政治生态要防止“破窗效应”

政治生态要防止“破窗效应”

如果某建筑物的窗户玻璃碎了,又得不到及时维修,人们就可能受到暗示和诱导去打碎更多的窗户玻璃。“破窗效应”告诉我们,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会诱使人们效仿,甚至变本加厉。政治生态也是如此。如果一些党员干部将吃吃喝喝看成工作需要,将收送“红包”视为礼尚往来,带头打破“窗户”,或对“破窗”视而不见,逐渐形成“破窗效应”,就会使当地的政治生态受到污染、遭到破坏。因此,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就必须严防“破窗效应”对从政环境的危害。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防止“破窗效应”,就要教育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立下了规矩,为其加强党性修养、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提供了重要遵循。践行“三严三实”既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共产党人心系天下、心系百姓的宽广胸怀,切实做到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管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防止“破窗效应”,就要教育党员干部努力做到慎始、慎独、慎微。慎始,就是无论何时都坚决不做“打破窗户”的人。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从违规吃几顿饭、喝几杯酒、收几张购物卡开始,一步一步、不知不觉地突破“底线”、失掉防线,滑入腐化堕落的“泥坑”,最终就会酿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剧。慎独,就是不要在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打破“窗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慎微,就是要从小事抓起,防微杜渐,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管好自己、管好家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防止“破窗效应”,就要不断加强法规和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把权力切实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我们党在建章立制方面下了许多功夫。但在一些地方还存在执行不力、制度禁令成“稻草人”的现象。有鉴于此,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法规制度,更加注重法规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以铁的纪律强化执行力和约束力,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防止“破窗效应”,就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从严治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关键要在管好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上下更多功夫。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要坚持全方位、全天候,既要加强对其“八小时以内”的监督,也要加强对其“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同时,要注重用党纪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坚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法律就及时处理,严防“破窗效应”的出现,真正构建好、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