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马上就办”精神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弘扬“马上就办”精神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摘要:“马上就办”为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供了新视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

“马上就办”是20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大力倡导的工作理念,对改进福州干部的作风,推动福州加快发展起了重要作用。20多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在实践中坚持和推进“马上就办”,释放出了巨大的正能量,受到了群众欢迎。最近,福建省委有关部门和福州市委对福州市20多年来坚持和发展“马上就办”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认真总结和研究,这很有意义。

1 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推广“马上就办”精神

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为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而努力奋斗。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研究总结和学习推广“马上就办”很有价值。

首先,“马上就办”为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供了新视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我们党90多年来,正是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利,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现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群众的需求日益增多,特别是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许多改革发展稳定举措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马上就办”就体现了这样一种精神,它要求党员干部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对群众的事情抓紧办、赶快办、非办不可、办好为止。“马上就办”20年的实践说明,无论历史如何变化、经济如何发展,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利益,始终是党的立党之基、成事之基。

其次,“马上就办”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提供了新思路。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福州市把“马上就办”和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党员干部的作风也得到了改进。“马上就办”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成功实践说明,“马上就办”对于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具有良好效果和强大生命力,经验值得认真总结研究。

再次,“马上就办”为党建研究提供了新素材。党的建设是一个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与时俱进的过程,党建研究也要根据党建实践不断前进、不断创新。“马上就办”起始于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创新性举措,根植于福建省和福州市20多年来的坚守。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下,对“马上就办”在理论层面进行总结研究,既有历史和实践基础,又把握住了时代脉搏。“马上就办”用高度凝练朴素的语言体现了我们党一心服务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精神,体现了党与群众心心相连、心意相通的深厚情怀。如果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按照“马上就办”的精神和要求开展工作,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会受到群众的欢迎,各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水平一定会大大提高,党的建设也一定会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