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从严治党”要求指导农村党建工作(3)

以“从严治党”要求指导农村党建工作(3)

——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建立“三个清单” 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安徽省委

去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安徽省各级党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从严从实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实际行动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建“三问”。

建立问题清单,不怕揭短亮丑。找准问题才能击中要害。省委强调,落实基层党建责任,首先要瞄准“靶子”、精准发力。述职评议考核中,省委组织部派出13个指导组全程参与,各级书记自己查摆问题9212个,上级领导点评问题3182个,群众代表提出问题5817个,年度考核发现问题1623个。我们没有就此打住,而是沉到一线深挖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抓整改。对存在的问题,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从省级层面加强统筹,列出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基础保障等8个专题,由省领导牵头研究解决;市县党委分别召开常委会,对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过筛子”,领导班子成员区分轻重缓急,拿出解决办法。

建立整改清单,确保兑现承诺。省委强调,要把落实责任的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上,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不改到位不收兵。一是立说立行兑现承诺。对于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作出承诺,即知即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干部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小四风”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带头人队伍后继乏人、能力不足问题,今年又选派3000名机关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选拔2787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选调2000名村书记参加大专以上学历教育,安排3432名村书记到先进村挂职学习,集中轮训村书记1.5万名,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66个;针对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深化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活动。二是上下联动集中攻坚。对于基层自身无力解决、依靠部门不易推进的难事,整合资源、合力解决。省委常委会将解决投入保障不足的问题列入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推动省市县把基层党建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统一为村“两委”干部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省财政和省管党费投入2500万元,撬动市、县财政投入5亿多元,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674个。三是着眼长远健全制度。省委出台《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困难地区的意见》等“1+3”文件,健全调研走访、结对共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制度。四是强化督查一抓到底。省委派出8个检查组到16个市、42个县市区随机抽查,督促各级真改实改彻底改。

建立责任清单,促进抓好主业。省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各级书记要算好政治账、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制的要求,探索建立责任清单,推行目标管理。一是全面系统明责。省委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各级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各级书记普遍行动起来,把述职评议考核“一天的事”,变成落实主体责任“一年的事”。三是严格考核追责。省委在2014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项考核”中,把党建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权重提高到35%。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