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从严治党”要求指导农村党建工作(4)

以“从严治党”要求指导农村党建工作(4)

——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坚持问题导向 筑牢战斗堡垒 不断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

湖北省委

湖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归根结底要靠千千万万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随着农村社会深刻变革,我们发现一些地方有淡化弱化村党组织的倾向。对此,省委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村级组织基本要素建设,有力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从健全制度机制上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省委感到,制度是管根本和长远的。一是理顺领导体制。去年村“两委”换届,全省97.8%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57.8%的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一村一个“一把手”。二是理顺工作机制。全省统一制定《村级组织工作规范》,明确规定村级各类组织的职责,党组织实行领导管理的原则、方式。三是理顺决策机制,全面推行“五议五公开”。

从建好带头人队伍上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省委明确提出,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摆上农村基层党建重要位置,作为考核市县乡党委书记的一项重要指标,从严从实选好管好保障好。一是从严从实选优配强。近3年来,各地从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人员、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教师中,选拔了1.9万名村党组织书记。二是从严从实管理监督。要求县委对村党组织书记统一建档、规范管理,全面推行坐班值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任期目标责任制度;针对少数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出“重拳”,近3年全省共调整、处理不合格村党组织书记1593人。三是从严从实激励保障。从今年起,省市县财政每年投入10亿元,比照副乡镇长工资水平确定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年人均4万元左右。

从创新方式方法上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我们大抓改进方式方法,把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生动地体现在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是坚持把发挥政治功能与发挥服务功能结合起来。从严肃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严格党员管理入手等党内生活最基本的制度执行。二是坚持把给钱给物与思想引导结合起来。针对一些地方重物质激励、轻思想引导的问题,从2012年开始,全省2.5万个村全面实现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村级“小喇叭”全覆盖,同时,深入开展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三是坚持把依法办事与民主管理结合起来。从去年开始,全省统一推行“法律诊所”进村部,完善村规民约;全省统一规范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群众议事恳谈会制度。

从落实基础保障上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近年来,针对一些村级组织缺人缺钱缺资源的问题,省委下大力气帮助解决困难。一是工作力量充实基层。全省连续5年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全省还每年向所有行政村选派3万多名“第一书记”和“发展顾问”。二是真金白银投向基层。5年来,全省仅投入用于高标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的资金就达160多亿元。三是政策资源倾斜基层。省直相关部门出台财政资金牵引、税收返还、万村千乡建设等10个政策性文件,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90%以上的村集体年经营收入超过5万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