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从严治党”要求指导农村党建工作(6)

以“从严治党”要求指导农村党建工作(6)

——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夯实坚强战斗堡垒 始终加强支部自身建设

四川省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

两河村是成都西南丘陵地区一个纯农业村,有2156人,党员93名,曾经是一个出了名的“弱村”“穷村”,20年前人均纯收入不到1000元。如今,人均纯收入已超过3万元,家家住进了小别墅,户户有了小轿车。我们村之所以发生如此巨大变化,成为全省的示范村,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抓干部强班子、抓党员强队伍、抓制度强工作,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改变落后面貌,支部必须强起来。一是挑选“双强”党员进班子。二是坚持“三会一课”雷打不动。三是认真履职带领村民致富。四是公平公正不藏私心。村班子成员“约法三章”:村里工程绝不许亲朋好友插手,惠民政策绝不因沾亲带故徇私,干部选用绝不让直系亲属沾光;班子成员公开承诺:绝不占小便宜,绝不让党的好政策“短斤少两”。

党员有“五心”,群众才紧跟。农村要发展,光靠支部几个人是不够的,还要建设一支走在群众前面的党员队伍。我们提出锻造公心、真心、爱心、良心、责任心“五心”党员队伍。一是把好“三关”确保党员发展高质量。二是坚持“四个一”使党员个个党性强。三是开展“三亮”让党员树立好形象。

工作顺不顺,制度作保证。两河村由两个村合并而成,当初心不齐气不顺,十事九不成。为此,支部从建制度、立规矩入手,做到职责明、关系顺、人心齐。一是健全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治理机制。二是建立群众的事群众办制度,重大事项由村民票决。三是建立干部服务群众制度。干部多跑腿,群众才能少走路。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