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辩证思维能力

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辩证思维能力

—十六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摘要:辩证思维对于领导干部和领导工作十分重要。学好辩证法,万事皆有度。所谓辩证思维,是指要辩证地看问题,坚持“两点论”和“两分法”,任何时候都不钻牛角尖。辩证思维的基本要求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的发展规律。

编者按:宣讲家网策划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评论”,已连续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守“三个一分钱”准则、坚持“三勤”目标、勇闯“三关”和贯通“三大作风”十二篇评论,获得全国广大网友的高度认可和积极评价。本周继续推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领导干部要具备“五项工作能力”的五篇评论,本文是第四篇 ,敬请关注。

目前,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正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提高,带动查摆问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领导干部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提高辨证思维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处处体现着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在论述改革时,他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时,他强调坚持“两点论”,一分为二看问题,既要看到国际国内形势中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在阐述全面深化改革时,他强调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战略上要勇于进取,战术上则要稳扎稳打。在阐述社会治理时,他强调管得太死,一潭子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等等。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辩证思维的讲话精神,就是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学会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普遍的而不是孤立的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的对立统一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克服极端化和片面性。

领导干部必须学好用好辩证法。辩证思维要求,领导者必须学会用辩证的观点看待形势。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最锐利的思想武器。辩证思维对于领导干部和领导工作十分重要。学好辩证法,万事皆有度。所谓辩证思维,是指要辩证地看问题,坚持“两点论”和“两分法”,任何时候都不钻牛角尖。辩证思维的基本要求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的发展规律。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为我们提供了开启这把锁的金钥匙,那就是要综合地、整体地、系统地、全面地、辩证地看待形势。形势是由条件决定的,形势是各方面条件的综合反映。所谓各方面的条件,主要是政治、经济和人民生活三个方面。领导干部判断形势好与不好,主要应当看这三个方面的情况如何。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改善,形势就好;反之,社会动荡,经济萧条,人民群众生活贫瘠,形势就不好。当前,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也必须学会用辩证的观点看待中国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具体要做到:既要看到成就,更要看到问题;既要增强自信,更要明确使命;既要发展速度,更要发展质量;既要物的发展,更要人的文明提升;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长远;既要强盛国家,更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既要继承传统,更要开拓创新;既要反对腐败,更要加大力度教育党员干部;既要独立自主,更要合作共赢。

辩证思维要求,领导者必须学会从对立统一中把握事物及其发展的过程。列宁同志曾经讲过:“可以把辩证法简要地确定为关于对立面的统一的学说,这样就会抓住辩证法的核心。”列宁同志还说:“要真正地认识事物,就必须抓住、研究清楚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中介’。我们要努力做到这一点,但是,全面性这一要求可以帮助我们防止犯错误和防止僵化。”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时候,研究任何问题,都要从对立统一中把握事物及其发展的过程,坚持辩证法的全面性,避免形而上学的片面性。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上,片面性、极端化、绝对化曾经使革命和建设蒙受过巨大的损失。深刻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改革开放,不能“一手硬,一手软”;既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又要积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高度集中、统得过死的计划体制必须改革,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应当充分发挥,但是也不能因此就不要计划,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还必须更好地发挥;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但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有丝毫放松;要纠正与防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倾思潮错误,也不能忽略思想战线上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我们纠正“一手硬,一手软”,目的是让软的一手硬起来,而不是让硬的一手软下去。两手都要抓,两手又要硬,这就是辩证思维的基本要求。

辩证思维要求,领导者必须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什么叫具体呢?列宁同志曾经这样描述过:“具体之所以具体,表现为过程,表现为综合,表现为多样性。”如果用具体事例来说明就容易理解多了。比如,一块木头是什么?回答就是一块木头也没错。但它还是什么?这就要看具体情况如何了?拿它来做家具就是原料,拿它来烧火就是燃料,拿它来挑水就是工具,拿它来和坏人作斗争就是武器,拿它来行凶就是凶器,拿到法庭上就是证据……。木头还是那块木头,却表现为质的多样性和使用价值的不同。再比如,现实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发生在宗教徒身上,有些有宗教徒参与,我们不能笼而统之地把很多问题都简单地定性为宗教引起的。如果这样简单地归纳,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把宗教问题扩大化,人为地激化宗教矛盾,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领导干部处理宗教问题必须始终高举两面旗帜,一是维护人民利益,二是维护法律尊严。不管什么教,违法就不行。不管什么人,在法律面前都得人人平等。这样,就能站住理,就能赢得群众,就能使问题得到解决。世界上有四十多亿人信教,不能简单地笼而统之地都归结为敌对势力的渗透和插手,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就是辩证思维的基本要求。

辩证思维要求,领导者必须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重点带动一般,这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所谓抓住重点,就是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去带动面上的工作。1956年,毛泽东同志《论十大关系》一文,就是成功运用辩证思维的典范之作,通篇闪耀着辩证思维的光芒。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5月2日又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进一步作了阐述。《论十大关系》的主要内容是: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论十大关系》初步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提出了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任务。从具体分析社会主义的矛盾出发,通篇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辉,科学地提出和阐明了一系列适合我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和正确方针,是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纲领性文献,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干干净净做人做事干事业,要善于运用辩证法和提高辨证思维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我们始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