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党执政的价值旨归

以人民为中心,党执政的价值旨归

摘要: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执政理念最本质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品质与属性规定,也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破解一切发展困境的智慧和勇气。“人民的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价值轴心和最高价值尺度,是思考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体现了人民群众作为历史主体与价值主体的统一性。

【红船听涛】

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执政理念最本质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品质与属性规定,也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破解一切发展困境的智慧和勇气。“人民的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价值轴心和最高价值尺度,是思考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体现了人民群众作为历史主体与价值主体的统一性。

“以人民为中心”是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落实

如果说“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和价值原则,是要在改革与发展过程中颠覆、矫正以“物”、以“资”为“本”的价值路线,那以“人民”“人民的幸福”为“本”,则更为明确地将人民作为利益和幸福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这是对“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和价值原则在理论与实践上的双重深化,彰显了“人民”的历史主体性、实践主体性和价值主体性,也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历史使命和责任的高度自觉与实践践行的内在尺度。

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揭示了人类追求自由、解放和发展的历史形态和逻辑。在前现代社会,少数人的发展与幸福,是以牺牲极大多数人的发展和幸福为代价的,发展和幸福成为少数人的“特权”。资本主义社会虽然解除了前现代社会的贵族特权,开启了更为多数人的发展和幸福的可能和空间,客观上极大地推进和提升了人类追求自由、解放的量与质,但却陷入资本的窠臼之中,以至于一切人的生活都成为受“资本”宰制,人仅仅是“依赖于物而获得相对的独立性”,唯有超越资本主义社会,才能实现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发展才能成为每一个人的权利,才能实现人类历史上真正的自由与公平。以“人民”为价值主体,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价值目标,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和更优美的环境等,作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现实具象,这就超越了观念论和抽象论,更为具体而细致地表达了“人民的幸福”的真实内涵,从而清晰地展现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核心价值理念,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