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萍:曾国藩的修养方略

摘要:性格决定命运,抱负决定成就,良好的品性是成功的前提。早年的曾国藩同平常人一样,也有很多缺点,然而他凭借着自己的修身功夫,确立了良好的品格。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修身艺术。那么,曾国藩在修身上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呢?曾国藩修身艺术,其实无非三条:第一,倔强;第二,进取;第三,有恒。

优秀的领导往往会有一些异于常人的个性和天性,有的是天生的,有的是后天培养起来的。曾国藩年轻的时候毛病缺点也不少,而且这人天资不高,我给大家讲一个曾国藩与贼的故事。

曾国藩小时候,有一天在家读书,对一篇文章重复不知道多少遍了,还在朗读,因为他还没有背下来。这时候家里来了一个贼,潜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他睡觉,还是翻来复去地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

怎么样,曾国藩很笨的,贼都背下来了,他还没背下来呢。

我总结,能够成功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天资比较高,后天又付出比较多的努力的人,比如说牛顿。还有一种就是天资不高,但是后天付出极大努力的人,就像曾国藩这样的。所以,人有小聪明可喜可贺,但千万不要忘了勤奋和坚持。说了这么多,曾国藩到底有哪些修养方略呢?

(一)男儿自立,须有倔强之气

曾国藩的爷爷从小就教育他,男儿要有倔强之气。美国的第30任总统叫柯立芝,曾经创造了美国的柯立芝繁荣,他就讲,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可以取代毅力。才干也不可以——怀才不遇者比比皆是,一事无成的天才也到处可见;教育也不可以——世界上充斥着学而无用、学非所用的人;只有毅力和决心,才能无往而不胜。为什么那些所谓的天才最终流于平庸?就是因为没有毅力没有决心。曾国藩对这一条是非常重视的。

曾国藩说,男儿以懦弱无刚为耻。他还说,打脱牙,和血吞。把我的牙打掉了,我把牙连着血一块吞下去,你想想那是什么感觉。还有就是,咬牙立志,不甘失败,历尽千辛万苦终不改其志。

曾国藩有个幕僚叫李申夫,曾国藩曾说:“李申夫说我与人怄气从来不说出,而是特别能忍耐,一步步寻求自强之道,因而引用俗话说:好汉打掉了牙,和血吞下去。这正是我咬牙立志的诀窍。我曾经被京城中的权贵所唾骂,被长沙官场所唾骂,被江西官场所唾骂,也经历过岳州之败,靖港之败,湖口之败,被打掉牙的时候多了,没有一次不是连血一块吞下去的。”

曾国藩的部队分水军和陆军,曾国藩说:“我办理湘军水师,一败于靖港,再败于湖口,但我咬紧牙关将局面维持了下来,而后终于有了重振的机会。安庆没有合围的时候,祁门大营十分危急,黄德的局势也很危险,大家都建议我撤安庆之围,以支援祁门、黄德,但我咬紧牙关不撤,终于打下了安庆。至于南京是一个方圆百里的大城,易守难攻,我却以孤军将南京围了起来,大家都说恐怕要蹈前面清军的覆辙了,然而咬着牙坚持下来,最后竟然立了大功。”

通过以上种种经历,曾国藩就总结,人做事没有志气是不行的,艰难困苦就是上天要把你磨砺成英雄的好机会,天下事只在于人如何去做。如果你连坚持都不坚持,那么连成功的机会都没有了。成功往往在于坚持最后五分钟,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咬牙坚持,没准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二)少年当有狂者进取之趣

曾国藩说:“人只要能自己立志,那么圣贤豪杰,什么事业做不成?何必借助于人。我想做孔孟那样的人,那么日夜孜孜不倦,惟孔孟之道是学,别人谁还挡住我呢?若自己不立志,那么虽然每天都与尧舜禹这些大圣大贤一起,也不过他们是他们,我是我。对我有什么帮助呢?”

首先您得立志,你要想成为孔子孟子那样的人,你就天天学他们的东西,看他们怎么做,你就有可能成为那样的人,如果你没有那样的志向,即便你天天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你也成为不了他们那样的人。光立志还不行,还得进取,有积极进取的精神,天天在那立志,但是光说不做,那是不行的。少年要不怕丢丑,必须有狂者进取之趣,此时不进取,以后年龄大了就更不肯了。年轻人别怕丢人,要像小疯子一样积极进取。

曾国藩是22岁考秀才,23岁考举人,27岁考进士,科举考试的顺利增强了他锐意功名、意气自豪的自信心。后来做了官之后,他曾经给自己弟弟写信,说“君子立志,有民胞物与之量,有内圣外王之业,而后不忝于父母之所生,不愧为天地之完人”。男子汉大丈夫就得立大志。再有叫“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不要太重结果,只要你积极努力就可以了。

而且曾国藩讲,古代的很多帝王,都想寻找长生不老药,想再活500年。他说,人如果有了远大的志向,又有了积极进取的精神,那么就像吃了不老金丹一样,立刻会焕发出不一样的青春和活力。您想想是不是,有了远大的志向,有了积极进取的精神,精神状态就不一样了,就像吃了不老金丹一样,这叫进取。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