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接过历史接力棒的第一天起,就发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铮铮誓言,在团结带领全党继续“赶考”的征程中,坚持管党治党不松懈、反腐肃贪不停顿,提出并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以应对“大考”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把我们党建设好,交出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一、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切实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定盘星”要紧紧把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我们党治国理政重大方略作出新概括,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出新回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作出新揭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总开关”要始终拧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综观贪腐分子违法犯罪的轨迹,思想政治上的蜕变是堕落的起点。这些人的所作所为从反面证明,不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就一定会出问题。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培育思想之源,固牢信仰之根,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传家宝”要薪火相传。“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根本”和“命脉”。这个“红色基因”,必须接续传承、发扬光大。丢掉了这个,党和军队就将失魂落魄、变质变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二、坚持干部管理从严,切实抓住“关键少数”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从严选好管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必须切实确立起“严”的标准,真正使干部管理严肃起来、严格起来。

坚决清除干部队伍中的贪腐分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运用霹雳手段,保持高压态势,铁腕反腐肃贪,100多名“老虎”级贪腐分子相继落马。军队连军委原副主席都揪出来审判,还有谁不敢整肃?要继续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存量增量一起除,既要拔出“萝卜”又要洗去“泥巴”,对贪腐分子严惩不贷,坚持职务无上限、时间无起止,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以严查严惩的坚决行动回应民声、赢得军心民心。

坚决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触目惊心,腐败病毒已渗透党的肌体甚至中央高层,“吏治腐败”尤烈。这是最要命的。就军队来讲,徐才厚掌管政治工作十年期间,对选人用人造成的污染和危害是全局性的、致命性的,明明不称职的人还占着位置“拼命干”,群众公认的正派干部、有能力的好干部用不起来,对党和军队事业损害破坏极大!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必须坚持好干部“五条标准”,突出考察真品德、真能力、真政绩,切实把那些德才兼备、既廉又勤、能够担当强国强军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干部用到重要岗位、发挥重要作用。

坚决整肃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陋习积弊。管住管好干部,既是对干部本人负责,也是对党的事业负责。要坚持从严管理不放松,注意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对一些蛛丝马迹刚刚露头的问题及时提醒,早打预防针;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原则,严肃查处巡视、审计、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探照灯,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处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永不脱离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