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97岁抗战老兵:做梦都在打鬼子

洛阳97岁抗战老兵:做梦都在打鬼子

摘要:那一夜的场景,他至今不能忘怀:寒冷的西北风吹着落叶和枯草,昏黑的天地间像有无数双手在指责他,他跪在母亲坟头前,肝肠寸断。那一夜,他几乎整夜跪在母亲坟前,“我是一名抗日军人,我有使命。”韩本堂眼神异常坚定。

97岁的韩本堂和91岁的老伴刘翠兰,相濡以沫几十载。

采访结束,97岁的韩本堂庄严地向牺牲的战友敬礼。老人身边的牌子是由关爱老兵组织龙越慈善基金会颁发的抗战老兵纪念牌。

□记者李晓丹通讯员王书敏梁中和文记者张琮摄影

“干啥都中,只要能保家卫国”

韩本堂老人家的小院安静而清幽,这是老人的祖宅,今年村子就要搬迁,他也要离开这所老房子了。

韩本堂头发花白眼窝深陷,起身需要人的搀扶,年事已高的他有些耳背,但说话很流利,打开话匣子就不停地往下讲,有时会忘记讲到哪里。他91岁的夫人刘翠兰腿脚利索,走路很顺畅。

“1937年,我刚满18岁,村里招兵,在当时的农村,派兵任务都由联保处和各村保长负责,年满18岁的男青年,都要登记造册。家里两个男者必去一个人,三个男者必去二个人。面对日寇烧、杀恶行,我和哥哥坚决加入队伍。”说到这里韩本堂很激动。在洛阳使馆区受训后,他和哥哥被分到原国民党第一战区兵站总监部,部队当时驻扎在现在的洛龙区安乐镇赵村附近,职责是守城,“当时长官见到我说,你个子高,当通信兵吧。”老人说,他身高1.8米,“当时心想干啥都中,只要能保家卫国”。

冒着轰炸送电报,老人左脚受伤死里逃生

“总部为了安全,没有信号接入,电报发不出,我的任务是和其他十几名通信兵在规定时间向西工、老城方向部队送电报、命令、公文等。”韩本堂说,一根棍子一个公文包是他每天的标配,他每天几乎都要走50多公里,通信兵的口号是“即使不吃不喝也要把信送到”。

韩本堂刚到部队时,日本的铁蹄还没到洛阳,但日本的飞机隔不了几天就会飞到洛阳地区轰炸扫射。“有一次我到西工送电报,没走多远就听到敌机轰鸣,因为走在远离村庄的路上,没地方藏身,只能趴在地上,眨眼间敌机投下的炸弹就在附近爆炸,泥土石子像下雨般落在身上,当时只觉得左脚一阵热麻,敌机飞走后,发现左脚全是血。”老人说,他急忙撕下衣袖把受伤的左脚包扎起来,忍痛跑步把电报送到。韩本堂指着左脚边的伤疤说,那一次,总部长官给他表扬并记了功。

在电报班连续干了三年多,由于每次都能按时完成任务,韩本堂被调到了卫生处,主要工作是给作战部队发放医药,救治伤病员并统计伤亡数据等。他们跟随到过豫陕甘等很多地方,“当时经常做梦都在幻想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好几次在梦中欢呼,把战友吓一跳。”韩本堂说。

为救自己,两名战友倒下了

“我在总监部十九卫生处任职上尉书记时,一次执行任务,两位战友为了救我牺牲了。”韩本堂说,当时他看着血泊中的战友,吓傻了。

1941年初夏,日机在洛阳及周边轰炸扫射。当天,韩本堂带领一名刚到部队报到的班长宋德道及一名战士到附近医药库(设置在现在的关林的二郎庙村)检查工作,没走多远,日机就飞了过来,开始向他们扫射。

“宋德道一把把我推倒在地,身上多处中弹,战士倒在血泊中当场死亡。”飞机走后,韩本堂急忙背起受伤的宋德道,向104医院(104医院当时驻在关林庙内)跑去。由于失血过多,虽经抢救,宋德道还是牺牲了。

“我只知道那位战士姓陈,哪里人不知道,事后查了很多资料也没有查到他的籍贯,他们两人的牺牲让我终生抱愧,如果宋班长和这名战士当时不推我一把,而是首先卧倒,我想结果不言而喻。”韩本堂眼圈红了,这件事,在他心里从此烙上了印记。

为执行任务,离家2里也无法参加母亲葬礼

“1942年农历十一月,我母亲病故。”老人说,家中一位叔伯到卫生处找到他,让他赶紧回家,“我当时在执行一项任务。”韩本堂搓着裤边儿说,“有任务,不能回家。”他对叔伯说。

叔伯见他不能回家,打了他一个耳光,骂他不是人,愤然离去。当时的他木偶般站在那里,家离部队只有2里地却不能回,只有泪水流下。母亲病故两星期后,他获准回家,但时间只有十二个小时,从晚上7时到第二天早上7时。

那一夜的场景,他至今不能忘怀:寒冷的西北风吹着落叶和枯草,昏黑的天地间像有无数双手在指责他,他跪在母亲坟头前,肝肠寸断。那一夜,他几乎整夜跪在母亲坟前,“我是一名抗日军人,我有使命。”韩本堂眼神异常坚定。

看着抗日纪念奖章,老人每次都会流泪

1946年年初,韩本堂回到家里,之后与刘翠兰结了婚。刘翠兰在家料理家事、纺织,做了一辈子的家里“后勤保障员”,是村里出了名的能干人,韩本堂则外出工作挣钱养家。如今,韩本堂膝下有五女二男,均已成家立业,重孙已读小学四年级,四世同堂,每日其乐融融。“我大女儿现在在北京,她嫁了名军人,是军属。”每当提到这个,他就很自豪,家里又多了名军人。

“区里抗战老兵本来就少,前几年,韩本堂的哥哥去世,如今洛龙区据我们所知只有韩本堂一位抗战老兵了。”洛龙区科技园办事处油坊头村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不断有民政部门和志愿者来看望,今年洛阳市委统战部还为老人送来抗日纪念奖章,“他对这些爱不释手,每次看到就要偷偷抹泪。”刘翠兰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