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历史虚无主义危害,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认清历史虚无主义危害,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摘要:近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不时出现诋毁英雄模范人物的言论。有的吹毛求疵,质疑英雄事迹的细节;有的求全责备,嘲笑历史人物“莫须有”的缺点;更有的拿肉麻当有趣,违背基本良知,公然“污名化”革命先烈。这些不良思想言论,不仅伤害了人们的道德感情,也混淆了视听,模糊了价值判断标准,在思想文化领域造成了混乱。

近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不时出现诋毁英雄模范人物的言论。有的吹毛求疵,质疑英雄事迹的细节;有的求全责备,嘲笑历史人物“莫须有”的缺点;更有的拿肉麻当有趣,违背基本良知,公然“污名化”革命先烈。这些不良思想言论,不仅伤害了人们的道德感情,也混淆了视听,模糊了价值判断标准,在思想文化领域造成了混乱。

宏观看来,当前诋毁英雄模范人物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历史虚无主义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时断时续地存在,具体表现为否定革命历史,怀疑历史人物,甚至抹煞民族历史。长期以来,其主要在学术领域和思想文化领域发生影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借助网络的传播力量,以抹黑深入人心的英雄模范人物的方式,肆意曲解和否认历史,传递错误的价值观念。和以前相比,当前的表现具有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大、迷惑性强的特点,再加上少数网络公知大V的助推,造成了许多不良的社会影响,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历史是民族的共同精神记忆,体现着一个民族的价值准则,是凝聚社会的重要精神支柱,发挥着引领未来的重要作用。因此,古往今来,一切民族和国家都会重视自己的历史,善待自己的历史遗产。当前,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社会结构深刻调整,思想意识急剧变化,在此过程中,由于价值取向的多样化,传播环境的信息化,制度规范的不完善,少数个人的别有用心等原因,为历史虚无主义的死灰复燃提供了空间。从根本上说,抹黑英雄模范人物形象的实质,是否认党和军队的光荣历史,否定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进而质疑党的执政合法性。任其发展下去,将不仅造成严重的思想混乱,甚至会影响到党的执政基础。

英雄模范人物是一个时代精神的化身,表达着深刻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内涵。以言论自由为借口,发挥网络和新媒体等媒介作用,任意解构英雄人物,降低崇高形象,其不良影响已经超出了私人的领域,对社会公共领域形成了明显误导,越过了道德甚至法律边界。为此,我们需要结合网络信息传播特点,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在具体人物和历史上,要尊重客观历史,发挥主流媒体合力,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翔实的历史资料再现真实场景,让谣言和猜测在真相面前不攻自破,销声匿迹。同时,要认真分析网络舆论不同于传统舆论的特点,深入把握其产生、发展、消亡的规律性,科学引导网络舆论,以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把网络建设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虚拟空间。此外,要加强对新闻自由观念的辨析,提高社会媒介素养,充分认识自由与责任、权利与义务的辩证统一关系,在丰富媒介知识基础上,增强媒介思考判断能力,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不良思想,使“黑色”言论如同过街老鼠,失去藏身之地。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