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满怀信心夺取改革的全面胜利

社论:满怀信心夺取改革的全面胜利

摘要:两个三中全会,前一个三中全会使改革首先在农村突破,这一个三中全会将使城市和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有一个大的突破。这是我们的又一个雄心壮志,又一个战略部署。城市的改革不仅包括工业、商业、服务业、而且涉及科技、教育、文化等部门。城市改革比起农村的改革范围更广泛,内容更复杂。但是,现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都很好,又有农村改革的成功经验,我们正处于改革的黄金时代,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把城市的改革搞好。农村的改革经过三年就大见成效,城市和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少则三年、多则五载也能大见成效。

中国共产党在1978年12月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相隔五年零十个月之后,召开了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决定》,开得也很成功。实践将证明,这次三中全会,同上次三中全会一样,也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是对我们国家的前途具有深远影响的会议。

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我们国家的伟大历史性转折,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那次会议,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决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并且着重地提出了改革经济体制的任务。那次会后,改革主要在农村进行,收效十分显著。短短数年,农村巨变,各业兴旺,气象一新。农村的变化有力地证明:只有坚决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才能把经济搞活,把生产搞上去,才能使人民富裕,国家繁荣。

现在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在继续深入搞好农村改革的同时,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城市在现代化建设中起着主导作用。城市经济体制的改革不跟上来,不仅会阻碍农村继续前进,而且会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影响十二大确定的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目标的实现。坚决地系统地进行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是当前我国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这次会议标志着改革由农村走向城市和整个经济领域的新局面。如果把经济体制改革比作一篇大文章,十一届三中全会定了题目,现在已大体写好了前半篇;这一次三中全会,把后半篇的具体构思定了下来,再经过几年的努力,将会写成整篇光辉夺目的精采文章。

这次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不但向全党、全国人民展示了全面改革的蓝图,而且对于城市改革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提出了系统的意见和措施,把城市改革这一项巨大而复杂的工程具体化了。贯彻执行这个决定,既使农村改革同城市的改革配起套来,又使城市的各项改革在统一的方向下成龙配套,互相协调。这是搞好全面改革的重要保证。

这次全会通过的《决定》,是在深刻总结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特别是最近几年城乡经济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是在认真研究我国经济的实际状况和发展要求,并借鉴外国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贯穿在这个决定中的一条红线,就是“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都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是我们的根本原则。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