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分裂与制度困境:陷阱中发展的拉丁美洲

社会分裂与制度困境:陷阱中发展的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的众多国家通常被当成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典型反面例子。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与70年代初,多个拉美国家年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

但是,40-50年过去之后,这些国家(包括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巴西等)依然处于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以阿根廷为例,1962年人均GDP达到了1145美元,远高于西班牙(519美元)、意大利(990美元);但到了2009年,阿根廷的年人均GDP仅增长到7666美元。而西班牙与意大利分别于1978与1975年进入了高收入国家,2009年人均GDP达到了331774美元和35084美元。

可以说,过去半个世纪以来的拉丁美洲,基本处于“陷阱中增长”的阶段。探寻拉美国家发展停滞的原因,可以看出这样一个脉络:社会结构的断裂导致了制度环境的困境,最终使得经济增长停滞;长期的停滞,又进一步堆积了社会政治问题,恶化了经济增长的制度环境,导致难以自拔的“陷阱中缓慢增长”的怪圈。

一、社会结构的断裂

拉美的殖民历史,塑造了拉美国家特殊的社会结构特征,其基本特征表现为上层权贵集团与底层民众人群巨大的两极分化,中间阶层人数较少且实力羸弱。这样的社会结构,是在殖民时期形成,即使在这些拉美国家独立以后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也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一直成为它们发展的桎梏。

1、殖民时期的拉丁美洲社会结构

西班牙与葡萄牙在拉丁美洲殖民的过程充满了暴力与血腥。在其建立殖民地,掠夺资源与财富的过程中,殖民者对拉丁美洲的印第安人进行了残酷的征服、驱赶甚至屠杀。除此之外,葡萄牙人还从非洲输入黑奴以补充劳动力的不足。这种殖民者与被殖民者的社会结构一直作为历史遗产,成为拉丁美洲发展过程中难以消除的梦魇。

拉丁美洲的人口主要由殖民地统治者(来自宗主国的白人,又称“半岛人”)、土生土长的白人(又称“克里奥人”)、混血人种、印第安人与黑人奴隶构成。“半岛人”代理宗主国行使权力,占据主要资源;“克里奥人”可以拥有土地等财产,但在政治上权力弱小;混血人种虽说身份自由,但不能担任公职,也不能拥有土地;而印第安人与黑人奴隶则是被奴役的劳动力。不论是被征服的印第安人,被贩卖的非洲黑奴,还是身无分文移民南美的欧洲贫民,他们在拉丁美洲的殖民社会结构中处于社会的底层,没有政治与经济资源。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种社会结构上的撕裂有着种族与肤色的界限。这一生理特征明显的界限,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之中,相互强化,变成经久持续、难以打破的社会结构。

2、拉丁美洲独立后的社会结构

从19世纪初期开始,拉丁美洲各个国家开始了它们的民族独立运动。独立国家的建立是拉丁美洲的重大历史变迁,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独立之前的社会结构状况。独立解放的结果是“克里奥人”取代“半岛人”成为了新的统治阶层;而更为广大的印第安人、黑人奴隶、甚至是混血人种都没有在社会地位和经济资源上获得实质性提高。

独立之后的拉美国家,在经济上致力于现代化,追赶西方发达国家,先后经历了出口导向、进口替代以及后来的自由市场经济发展模式。从19世纪20年代独立之后直到20世纪20年代末世界经济危机之前,出口导向的经济模式使得向国外出口农产品、原料与矿产品的白人庄园主与矿主获利颇丰,底层民众的收入没有得到真正的提升。20世纪30年代以后的进口替代与自由经济模式,带来了成功,但终究因为出现各种内困外患,导致了经济发展“钟摆”似的大起大落(例如80年代的债务危机等)。每一次经济发展周期性的大起大落,通常伴随着恶性通货膨胀、大规模的失业以及国民财富的巨额流失。这样的周期在社会结构上体现为,贫困人口增多,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矛盾激化。

3、拉丁美洲社会结构现状

在20世纪末的10年中,上等阶层的从业人口比例基本保持不变,中等阶层的比例略有下降,而下等阶层的比例略有上升。尽管下等阶层从业人员的教育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但上等与中等阶层的受教育水平依然远远高于下等阶层。从相对收入上讲,中上等与中等阶层的25%的从业人员得到了提升,而低端的75%下等阶层的从业人员反而下降了。许多产业都形成了规模化的非正规地下经济,其从业人员往往在更差的工作环境中从事更为繁重的劳动,得到更为菲薄的劳动报酬。

从200多年前拉丁美洲摆脱欧洲白人殖民统治、获得民族独立自治到今天,拉美各个国家的社会结构依然呈现出两极分化的“金字塔”特征。社会形成了相互断裂的两个阶层:高高在上的权贵集团和为生活奔忙的社会底层。这种结构之下的社会不平等表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各个方面,又与社会发展的政策战略纠缠在一起,形成了拉美国家独特的发展路径。从结果上看,拉美国家断裂的社会结构给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以及国家的治理能力带来了难以挣脱的负面影响。整个社会也显示出政局动荡、政策经常改弦易张、经济增长大起大落、发展停滞不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