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多点执业执行难题亟待破解

摘要:编制和体制限制、医疗资源短缺致医师负担过重、存在医疗纠纷顾虑等因素致医师多点执业执行难。当前宜从打破体制藩篱让医师回归“自由执业”、为医师减负、完善医疗事故保险制度等方面着手破解多点执业执行难题。

医师多点执业是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年1月,国家出台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最大的突破就是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医师无须所在医院书面同意,即可在其他医院“兼职”。然而记者调研发现,医师多点执业遭遇诸多障碍,叫好不叫座。业内人士建议,当前宜从打破体制藩篱让医师回归“自由执业”、为医师减负、完善医疗事故保险制度等方面着手破解多点执业执行难题。

多点执业政策门槛降低 执行仍存障碍

2015年1月,国家卫计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意见》明确表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医师向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履行知情报备手续即可开展多点执业试点,取消了征求意见稿中“医师申请多点执业,应当征得其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的‘书面’同意”的内容。《意见》还明确提出,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应当支持医师多点执业并完善内部管理,不能因医师多点执业而影响其职称晋升、学术地位等。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多点执业实行的是审批制,要医生就职的医院同意,而备案管理则只需登记,不再需要批准。这意味着医师多点执业门槛降低,未来更多医师将从公立医院中获得“解放”。然而,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尽管多点执业政策门槛放低,但执行仍存困难。

1

(图片说明: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在八里庄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

据福建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2年,福建省就在莆田、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五市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2014年7月,莆田市在全国最早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医师无需经原单位同意,只要“备案登记”就可开展多点执业。然而,据莆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亦兵介绍,目前仅30多名医师登记多点执业,仅占莆田符合条件的医师总数约500人的6%。

莆田市多点执业登记数量在福建省还算多的,大部分地方都很少有人登记,甚至为零。福建省人民医院一位医师告诉记者,他们医院基本上没有人申请多点执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