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多点执业执行难题亟待破解(2)

摘要:编制和体制限制、医疗资源短缺致医师负担过重、存在医疗纠纷顾虑等因素致医师多点执业执行难。当前宜从打破体制藩篱让医师回归“自由执业”、为医师减负、完善医疗事故保险制度等方面着手破解多点执业执行难题。

医师负担重成为阻碍多点执业的重要障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编制和体制限制、医疗资源短缺致医师负担过重、存在医疗纠纷顾虑等因素致多点执业执行难。

一些专家指出,公立医院的编制和体制限制,是目前多点执业最大的障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吕夷松认为,现有公立医院的运行体制、财政的补偿机制不健全,公立医院实质还是“营利性”医疗机构,仍需医师创造经济效益来维持公立医院的运行。对医院而言,不希望本院医师在外执业带走本应属于自己医院的收入;对医师而言,在本院赚钱与在院外赚钱区别不大,犯不着得罪医院。

医师负担过重也是多点执业的重要障碍。据《医学界》杂志2014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3%的受访医生感觉每天下班后状态不佳,48.05%的受访医生感觉“非常累”。“目前,许多大医院的医师都在超负荷工作,时间、精力都十分有限,这也是医师‘多点执业’政策难落实的一个现实原因。”福建省立医院主任医师侯建明说,因为当前我国医疗资源紧缺,不少医生一天要看几百个号,根本没有时间“多点执业”,更重要的是很多医生会顾虑医疗纠纷等风险。

2

(图片说明:患儿家长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排队挂号。)

开展多点执业容易束缚医生自由,这也是一些医生不愿意多点执业的原因。一些医生坦言,在大医院工作很忙,不大可能抽出固定时间到其他地方坐诊,而“走穴”或者“开飞刀”,则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比如有的大牌医生一个周末可以做好几台手术,收入也比较可观。如果申请多点执业,则把自己‘捆绑’了。”吕夷松说。

福建省人民医院医务处的一名陈姓负责人表示,从医院管理角度看,多点执业对公立医院来说增加了管理困难,“管人不好管”。比如对第一执业医院,要保证多少工作量?怎么进行考核?薪酬怎么发放?“没有统一的实施细则和标准,肯定要吵翻天”。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