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多点执业执行难题亟待破解(3)

摘要:编制和体制限制、医疗资源短缺致医师负担过重、存在医疗纠纷顾虑等因素致医师多点执业执行难。当前宜从打破体制藩篱让医师回归“自由执业”、为医师减负、完善医疗事故保险制度等方面着手破解多点执业执行难题。

多措并举破解多点执业“最后一公里”难题

一些专家建议,破解多点执业难题,宜从打破体制藩篱让医师回归自由执业、为医师减负、完善医疗事故保险制度等方面着手。

“多点执业的根本为自由执业。”侯建明认为,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医师都是自由执业,医师作为一种卫生医疗资源不应仅是某一个医院的专属,应逐步改变医师与医院的依附关系,让医师摆脱“医院固定资产”的身份,回归自由执业的本性。

3

(图片说明:天津首家民营儿童专科医院开诊,一名呼吸科的医生(右)在给一名患儿诊疗。)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徐凌忠表示,取消书面同意等简化审批的措施只是程序上的问题,当前最关键的问题是体制问题,也就是医生的“单位人”身份。医生作为“单位人”,头上的科研和职称这些“金箍”不解锁,多点执业就会面临很多障碍。

“社会资本办医为什么推不开,关键就是撬不动人才。公立医院垄断医生的学术资源、政治地位、有形和无形的收入。”吕夷松认为关键仍然是修改医师执业法,同步事业单位改革,让医生回归到自由执业。

同时,多点执业还要为医师减负。侯建明说,医师多点执业的展开多需花费工作日以外的时间进行而过度疲劳。他建议,在合理分配优秀医疗资源的同时,也应保护医务工作者,可效法国外经验,规定医生每周工作时间,避免超负荷工作。

此外,完善医疗事故保险制度,解决医疗纠纷顾虑。福州市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说,如果执业医师在多点执业期间,发生医疗事故,到底由谁承担事故责任?若全部由医生自己承担,肯定会成为一线医生的顾虑。林绍彬认为,应完善医疗事故保险制度,对医师执业中的风险也进行投保,发生医疗事故后,由保险公司赔付,降低医师执业风险。(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