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切谏

唐魏徵以敢于直言切谏,而名扬后世。事实上,秦皇汉武时代,直言切谏者也屡见不鲜。且不论李斯上《谏逐客书》是何等胆识,“疲秦之计”败露后水工郑国仍恳求继续修建郑国渠是何等的赤诚,单就汲黯一人的作为,就足以与魏徵比肩。

史籍记载,汉武帝衣冠不正,不敢见汲黯。一日,武帝召集文士儒生,讨论达到唐虞之治的办法,汲黯当面顶撞他说:“陛下心中多私欲,而表面上却假装仁义,怎么可能臻于唐虞之治呢?”一句话剥下了武帝的假面具,武帝大怒,变色罢朝。事后武帝愤怒地对左右说:“汲黯这个戆头戆脑的大傻瓜,太过分了!”群臣纷纷责备汲黯对圣上不恭,汲黯答道:“朝廷设置公卿辅弼圣上,难道是叫我们阿谀奉承陷圣上于不义吗?为臣如爱惜身家,便会贻误朝廷了!”

匈奴浑邪王叛主率几万人来降,武帝将其安置于陇西、北地、上郡、朔方、云中五郡,号称“五属国”。当匈奴浑邪王进京见驾时,武帝命长安令发车二千辆前往迎接,但苦乏马匹,马匹一时不能凑齐,武帝要怒斩长安令,汲黯当面谏诤说:“浑邪叛主来归,已由沿途各县传驿相送,也已尽情了,何必使天下骚动,疲敝中国,服事夷人呢?”武帝听后,只好收回成命,赦免长安令。

武帝内心其实也很赞赏汲黯的正直,但由于他过于戆直,不会含蓄委婉地说话,往往又使武帝在感情上一时难以接受。事后细思,仍不得不在内心深处认为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骨鲠之臣!武帝曾称赞汲黯说:“古有社稷之臣,汲黯近之矣!”

汲黯的鲠直风骨,不仅在当时受到人们的敬重,而且成为后人的楷模。事实上,直言的不仅是汲黯一人,周昌当面称刘邦为“桀纣之主”;冯唐当面说文帝“纵使有廉颇、李牧这样的人才,也不会重用”,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