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在十三大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开拓前进

社论:在十三大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开拓前进

摘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已经说明,党的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快慢和成败。为了实现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基本路线,必须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要注意防止和克服两种偏向,一种是党不管党,忽视或放松党的建设的倾向;另一种是企图离开改革开放单纯抓党的建设的倾向。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加强党的建设,而不能放松党的建设;必须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而不能离开改革开放去谈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时8天,胜利闭幕了。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赵紫阳同志代表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产生了新的比较年轻的中央委员会,产生了新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还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等决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这次大会是一次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开放的大会,全面推进改革和建设大业的大会,也是使我们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会。

引人注目的是,在新的中央委员会中,选进了一大批比较年轻的同志,而一批有卓越贡献、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则退了出来,这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的正确路线持续稳定地贯彻下去的可靠保证。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决要求从中央委员会退下来,显示了他们的远见卓识和博大胸怀,这丝毫不会妨碍他们继续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发挥巨大的作用。

党的十三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在于,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9年间十亿人民丰富生动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创造性的理论概括,第一次系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提出了党在这个阶段的基本路线,并依据这个理论和路线制定了全面改革的基本方针和行动纲领。代表们一致认为,十三大报告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是当代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的教科书,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不仅是过去9年经验的概括和总结,而且是建国38年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们曾经有过一个头脑发热,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时期,那个时期虽然短暂,但是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盲目追求“一大二公”、急于求成的思想却在长时期内给我们的经济建设造成极大危害。而在更长时期里居于统治地位的则是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基本路线”。那样的理论、那样的路线,给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党带来怎样的灾难,更是无需赘述的。三十多年的经验证明,我们所蒙受的巨大损失和灾难,主要不在于外因,而在于我们自己脱离了中国的实际,发生理论的悖谬、路线的错误。可见,正确认识我国的国情和所处的历史阶段,的确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制定和执行正确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在这里,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而要真正做到这点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正确理论和正确路线,是经过长期流血奋斗,几经挫折才换来的。今天,党的十三大能够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与之相适应的基本路线,则经历了一个更长的时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全党同志一定要十分珍惜并牢牢掌握这个来之不易的正确理论和正确路线。

改革是振兴中华的唯一出路,是人心所向,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怎样加快和深化改革,这是十三大上代表们议论最多、最热烈的问题。十三大报告明确提出并系统论述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阐明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和目标,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在这一系列论述中,处于中心地位的是什么呢?是生产力。正如报告所指出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两大改革的目的,都是为了在党的领导下和社会主义制度下更好地发展生产力。这一条应当成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它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观点的进一步贯彻和体现。明确这一点,有利于破除那种离开生产力来抽象谈论社会主义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从根本上同僵化的观点、自由化的观点划清界限,具有极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理论上明确提出生产力标准的问题,同在实践中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一样,都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把理论问题弄清楚了,实践起来就能够更踏实、更坚定。这样,为什么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怎样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什么要进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的改革,怎样进行这些改革,才会得到透彻的说明,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在经过长期理论与实践的迷误之后,重新阐明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意义十分深远,必将进一步解放人们的思想,打开人们的眼界。广泛深入地宣传生产力标准的观点,使之深入人心,会变成推动改革和建设胜利前进的巨大物质力量。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已经说明,党的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快慢和成败。为了实现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基本路线,必须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要注意防止和克服两种偏向,一种是党不管党,忽视或放松党的建设的倾向;另一种是企图离开改革开放单纯抓党的建设的倾向。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加强党的建设,而不能放松党的建设;必须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而不能离开改革开放去谈党的建设。党的建设从来不是也不可能离开党的政治路线,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我们党只有在领导好改革和建设的同时才能搞好自身的建设。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经得起执政的考验和改革开放的考验,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最重大的课题。只要全党同志坚决按照党的十三大指引的方向积极探索,就一定能在党的建设上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使我们党更好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