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有志的“真”价值

朱有志的“真”价值

摘要:朱有志是一名农村工作研究者,曾担任过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生导师,长期研究农业经济。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特殊的情怀、特殊的牵挂。6年前,他找到长沙县委“跑官”,要求到落后的农村村支部任职。不久被任命为长沙县开慧村支部第一书记。一位正厅级领导干部为何要到农村任职?

6月21日,一则来自《三湘都市报》的消息吸引了读者的眼球:湖南省退休的社科院院长朱有志放弃百万年薪,主动要求去农村担任村支部书记。研读之后,深深为这位已在农村第一书记任上奋斗了6年的老党员、好干部的事迹所打动。朱有志心系农村,心怀群众。他的思想和言行鲜明地彰显着一个“真”字,这就是真心实意爱人民、为人民,动真情、使真劲、见真功。

动真情是基础。朱有志是一名农村工作研究者,曾担任过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生导师,长期研究农业经济。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特殊的情怀、特殊的牵挂。6年前,他找到长沙县委“跑官”,要求到落后的农村村支部任职。不久被任命为长沙县开慧村支部第一书记。一位正厅级领导干部为何要到农村任职?尤其退休后面临两家单位百万年薪的聘请,他为何能够义无反顾?朱有志的思考是,“到贫困落后的农村担任村支部书记,能更直接、具体、深入地服务新农村。”这其实是一个人民的儿子、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感恩人民、反哺人民的真情。没有一种真诚为民、爱民的情怀做不到,没有一种要出来“做事”而不是出来“做官”的胸襟做不到,没有一种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休戚与共的根本情感,更不可能呆了6年仍然不舍得离开。

使真劲是关键。这几年,有不少人曾问朱有志平花了多少时间在开慧村。为回答这个问题,朱有志编了个绕口令:“不在开会就在开慧,住在开慧也要开会,开慧开会为了开慧,为了开慧出去开会。”并解释说,“6年前我担任开慧村第一书记后,隔三差五就会去村里。两年前退休后,因为仍担任省政协常委、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经常参加各类会议。但只要没在外面开会,我都会在开慧村,所以说不在开会就在开慧。”“住在开慧也要开会,是因为每周我都要开几次支部会研究和布置工作;为了开慧出去开会,是因为出去招商需要开会协商有关工作。”凡是事关招商引资、新建道路路线等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他要求充分贯彻群众路线,通过“五议”流程,首先由党支部提议,然后提交村支两委合议,村支两委随后与党小组长和老领导商议,然后提交党员代表审议,最后提交村委会决议,确保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这里不难看出,朱有志这个第一书记不是“摆样子”、“装门面”的,而是动真的来实的发自内心的全身心投入。尤其是退休后,朱有志把开慧村当成了自己的家,工作“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有的事,有时忙得太晚,他就睡在村委会。“村支部的几个同事,经常凌晨一两点钟还接到他发来的短信。”从这里也不难看出,朱有志的“绕口令”其实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肩负着领导村里发展稳定的任务,担负着造福村民的重任。他的“开会”,不是玩虚的,而是虚功实做,紧紧依靠、广泛发动和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向群众问计;不是浮在面上,而是沉在底层,用开会统一思想,用开会研究发展思路,用开会推动工作落实。可谓招招见实,式式见真。是一种既要把党管好,又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的为民激情真现。

见真功是立点。朱有志到开慧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后,立下多项新规,如每天都要有村干部在村委会上班,让群众办事找得到人;村支两委成员每周都要写工作总结和下周工作计划,推进村委会积极主动为村民办事;针对“当前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普遍问题是,村里单个农户做不大,外面的企业进不来”的发展瓶颈,他同村支两委成员一起广泛征求村民、老党员、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决定以村支两委作为整体流转的主体,将村里的土地流转到集体土地合作社,再以合作社的名义对外流转,吸引了全村96%的村民入社、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村里组建了水稻、水果蔬菜、机械等6个生产合作社,带领村民种田、养土猪、建蓝莓基地,提高了村民收入;针对“互联网+”日渐深度融合市场、撬动农村经济的特点,他带领村支两委乘势而上,积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广村里的红色景点、农家乐,以及优质大米、蓝莓、湘绣、猕猴桃等特色产品,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六次产业”,等等。一件件实事、一桩桩好事,见证着一个事实:朱有志在新农村建设上有真功。这种真功,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自命不凡地把主观愿望硬塞给群众式的“为民作主”,而是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真正摸清群众期待,发动群众、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的“群策群力”;不只是光盯着能够让群众脱贫的“急功近利”,更注意强烈关照事关新农村发展的“长远大计”;不只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的“办实事、赢民心”,而是着眼于把最广大群众对国家和民族的憧憬、对自己未来的憧憬汇成一个共同梦想,把国家、民族和个人融入一个利益共同体的“同呼吸、共命运”。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朱有志的为民、爱民思想和行为,带有着更加鲜明的时代气息。

“他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也把他捧在手上。”时代永远需要奉献,那种付出了也能有所收获的奉献,更具有独特的魅力和示范的意义,也更具有时代性。朱有志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成神圣的事业,视为本份和应尽义务,收获了无愧于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热烈欢迎。发生他身上的故事,有的眼下已在当地传为美谈。记者采访过后深有感触地写下了上述评语。这意味着,人民群众真心拥戴“把群众放在心里”的好干部,新农村建设欢迎真心爱民为民的“第一书记”。以契合新农村建设规律、人才发展规律的方式,建立向农村选派“第一书记”的机制大有益、功德无量!包括以自愿为前提,以新农村建设需求为导向,激励更多的像朱有志一样的领导干部从岗位上退下来之后到新农村发挥余热,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有一番作为,这也应该是一件特别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情。退休后朱有志老有所为,老有贡献,不是想着自己享清福,而是想着为党为人民再立新功。显然,朱有志的“真”,真是价值不可估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