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保卫战要“三管齐下”

禁毒保卫战要“三管齐下”

毒品就如同是“潘多拉的魔盒”,多少人怀着“试一试”的好奇心打开了它,没想到堕落、麻木、疾病和死亡接踵而至,让灵魂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其实,经过我国政府多年来各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国民对于毒品的危害还是心知肚明的,也就是说,如果明知道是毒品,恐怕没几个人敢去尝试。按照这样的逻辑,我国的吸毒人员数量应该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上月,国家禁毒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估计实际人数超过1400万名,其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急剧增多,目前已发现145.9万名,年均增长36%,累计登记人数首次超过滥用传统毒品人数。从数据中我们能够看出,吸毒人员数量激增主要集中在滥用合成毒品上。合成毒品是什么?或许不少人会感到陌生,但一提起冰毒、摇头丸、K粉,恐怕大家都有所耳闻。

这种“换了马甲”的新型合成毒品带有很强的迷惑性,让不少年轻人误入歧途。有数据显示,滥用合成毒品人员中八成为35岁以下青少年。他们知道海洛因的危害,所以更愿意选择冰毒等新型毒品。不少吸食者甚至认为自己不会上瘾,想停随时可以停止。但事实上,吸食一次冰毒就会在脑部留下不可逆的伤害,长期吸食者基本都会精神失常,即便经过治疗,也无法完全恢复。与传统毒品相比,冰毒等新型毒品危害更大。

这种对新型合成毒品认识上的偏差,是导致其被青少年滥用的主要原因。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必须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的“六进”活动,让人们更深入地认识这类毒品,知晓其危害性。

另外,明星吸食毒品也对青少年起了很坏的示范效应。年轻的追星族认为,影视明星就是“人生导师”,会去刻意模仿他们的一言一行。所以,对于明星吸毒,不仅要加大惩戒力度,还要通过媒体监督、行业监管等措施,强化对艺人的行为约束。让拒绝毒品在演艺圈蔚然成风,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

最后,青少年还应该具有防毒意识。首先,要会交朋友,不和不三不四的人称兄道弟,不跟他们出入声色场所;不要听信所谓“摇头丸可以减肥保持身材、不会上瘾”等谎言;对于来历不明的食品饮料要有足够的警惕性,严防他人“下毒”。其次,遇到亲朋好友吸毒,要及时劝阻,努力无果的情况下要立刻报警寻求帮助。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只要从识毒、拒毒、防毒三方面共同发力,三管齐下,相信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针对毒品的“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