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严不实问题表现及危害再整理

不严不实问题表现及危害再整理

核心提示:有的领导干部不认真学习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会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做法,不善于把自己从事的工作臵于全县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以致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遇到矛盾问题时常常束手无策、被动应付,工作打不开局面。

(一)不严以修身 

1、精神空虚,热衷于追捧西方的价值观,心里只装着自己的小九九,唯独没有装着人民群众;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不思进取,满足于当“太平官”;工作不在状态,精神不振,标准不高,不愿扎根基层;安于现状、不求上进,满足于现有学识,陶醉于已有成绩,没有闯劲拼劲,没有开拓勇气,工作上没有新目标、缺乏新动力,能混则混,得过且过。 

2、身不修,整天和老板搂肩搭背,中午围着餐桌转,晚上围着裙子转,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风流倜傥。

3、思想境界不高问题: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小成即安、小进即满。有的领导干部思想解放不够,说话老三篇,观念老一套,思路跟不上时代,思想存在“代沟”,工作缺乏开拓性,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创新。有的眼界胸襟不宽,坐井观天,习惯于自己与自己比,不善于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格局中找定位、定目标。有的工作标准不高,拿不出实招硬招,创不出特色亮点。有的大局意识不强,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为全市长远发展考虑。 

4、精神状态不佳问题:精神不振,不思进取,不负责任,得过且过。有的领导干部甘当“太平官”,安于现状、甘于平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落实上级部署敷衍塞责、行动迟缓,开展工作懒散消极、虚于应付。有的甘当“逍遥官”,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碰到矛盾和问题要么东闪西躲,要么“击鼓传花”。有的甘当“滑头官”,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只想捞好处不想下气力,抢着做易出政绩的事情,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 

5、领导能力不足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有的专业能力不强,缺乏专业眼光和专业素养,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对同类城市的情况不熟悉、不了解、不对比,甘当“南郭先生”、滥竽充数。有的创新创造能力不强,习惯于“吃老本”,不善于学习研究和应用新生事物。比如,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束手无策、茫然无措,对国家支持棚改旧改、发展“互联网+”等新政策,跟进不主动、争取不积极;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研究大而化之,办法不实用、措施不具体;对PPP、O2O等市场化的办法研究不深入、应用不充分。有的群众工作能力不强,不愿、不会甚至不敢与群众打交道。

6、理论学习缺少饥渴感,理论水平停留在一般化。满足于已有的理论知识和水平,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自觉、不够深入系统全面。对党性修养和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时学用脱节。

7、对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品德要求认识不清,领导干部道德品质的示范、导向和凝聚效应不强。坚守信念、追求理想,谦虚谨慎、求真务实,虚怀若谷、大气包容,诚实守信、表里如一,严于律己、坚持原则的道德品质追求还需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工作中缺少务实的风气、担当的勇气和创新的锐气。联系服务群众缺乏真功夫,深入群众不够经常,体察民情不够直接,服务群众不够主动,排解民忧不够及时。接触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偏少,有效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和方式单一。 

8、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有待进一步提高。“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需要进一步净化,各种落后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还需坚决抵御。 

9、公款吃喝、请客送礼、弄虚作假等不良歪风还需进一步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抵制不良风气的意志不够坚定,对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有时认为是生活小事,警惕性不高。

10、放松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党性修养缺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 

11、中办方案提到:一是党性修养方面: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二是不能严于用权、创业不实、律己不严等问题(三严三实中除去严以修身和谋事要实之外的-,也是干净与担当方面):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三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或忠诚方面):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12、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有的在党不为党,在党不信党,理想信仰动摇,认为共产主义理想太遥远,不要太认真、太执着,过好自己的日子才最观实;有的信念迷失,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看风水;有的修身不严,不学政治理论、不读经典著作,却潜心研究“官场秘笈”、“赌术精选”等歪门邪道;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灵魂深处早已同党离心离德、腐化糜烂了。 

13、为官不为、得过且过。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有的怕得罪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过日子;有的借口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严了、紧箍咒紧了,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找理由,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有的浑浑噩噩,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14、最经常见的问题有:一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加快发展信心不足。面对大关山区、贫困、民族、多灾“四位一体”县情实际,有的同志认为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差,工作生活条件艰苦,进位争先难度大、精气神不足;有的领导干部对大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不足,动力不强,缺乏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魄力;有的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满足于取得的成绩,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乏困难面前砥砺奋进的精神。二是不善于学习,被动应付。有的领导干部不认真学习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会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做法,不善于把自己从事的工作臵于全县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以致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遇到矛盾问题时常常束手无策、被动应付,工作打不开局面。三是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有的领导干部借口作风管束严格,信奉不干事也不惹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遇着困难绕道走、碰到问题上下滑,四平八稳,庸庸碌碌,求稳怕乱,当太平官;有的不敢动真碰硬,不敢拍板决策,贻误发展机遇,需承担责任时则推诿扯皮,强调客观不找主观,把自己应担的责任、应尽的职责撇得干干净净;有的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议上、落实在纸上;有的习惯于当“甩手掌柜”,不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安排起来头头是道,落实起来参差不齐,抓工作不深入、不扎实、不具体,抓而不紧,抓而不常,不推不动,安排的工作十天半月没有结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