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铭记历史

纪念抗战,铭记历史

摘要:中国人民尤其珍视今天的和平。为了坚定不移在和平发展道路上走下去,为了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我们要铭记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缅怀为了人类和平、正义事业和民族独立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抗日前辈和英烈。他们的精神和浩气永存,永远激励和鼓舞着后来者前行。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是参战最早、时间最长、牵制日军人数最多的国家,在长达14年的抗战中,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立下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历史不容忘记,更不容篡改。宣讲家网特约请有关专家学者撰写系列评论文章,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本文是系列评论之七。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历时14年的抗日战争是一段所有中国人和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都应该刻骨铭心的历史。因为中国近代以来的积贫积弱,企图独占中国,称霸世界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悍然在20世纪30年代初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日本侵略者在长达14年的侵略战争中,肆意践踏中国的大好河山,屠杀中国军民,强行掠取劳工,蹂躏和摧残妇女,进行细菌战和化学战,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灭绝人性的惨案,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在此期间,仅有资料统计和记载的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制造的造成中国民众伤亡800人以上的重大惨案就达170多个。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遭受了惨重破坏,中国人民在各方面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这些损失,既是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罪行,也可以说是中国人民为着民族独立和解放而做出的牺牲和贡献,为着人类的和平和进步事业、为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这是我们纪念抗战所不能忘记的铁的事实。

在中国抗战中涌现出无数抗日英雄,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英勇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和平。2014年,中国有关部门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无论是军人还是百姓,他们都有着感人的事迹,不朽的业绩。我们将永远缅怀他们。还有许多为抗战胜利作过贡献的人们,包括有爱国心的民主人士、工人、农民、学生、商人、企业家,包括少数民族、爱国华侨,等等,他们为抗战胜利所作的贡献,也将铭刻在人类和平正义事业的丰碑之上。还有无数在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中不幸遇难的无数中国同胞。他们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劳动和生活,却遭受日本侵略者的杀戮,有的受尽折磨而致残,更有的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南京市民施庚培一家的遭遇就是一例。南京沦陷前,他们一家老小20多人从南京逃难到了重庆。本以为大后方安全,却在1939年5月3日日军飞机对重庆市区无区别的狂轰滥炸中,一家人18口遇难。施庚培在亲人遇难的现场捡了一块带着血迹的弹片留作日本侵略者的罪证和对家人的纪念。抗战胜利后施庚培和和幸存的家人回到已被洗劫一空的南京家中。施庚培老人在晚年把他保存多年的弹片,郑重其事的寄给了重庆有关部门并希望以此物教育后人。如今,这块沉甸甸的弹片和老人的来信一起展览在重庆的三峡博物馆里,向人们诉说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中国人民能够在当时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取得弱国对强国日本的胜利,首先是全民族紧密团结、一致对敌的结果。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都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各党派,包括抗日爱国各党派,以后发展为民主党派;各民族,包括56个民族的群众;各阶级、各阶层,包括工农商学兵;各团体,包括各种文化团体等等;海外华侨华人,包括世界各地的爱国华侨华人,都齐心协力,为争取抗战胜利,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出智慧。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官兵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合作,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能够正式形成的一个重要条件。当时国民党掌握着全国政权,拥有庞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国民党政府在全国抗战初期积极抗战,广大国民党爱国将士流血牺牲,在正面战场抵抗日本侵略者,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都是有目共睹,已经载入了历史。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也不容抹杀。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至少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最早举起抗战大旗,在东北领导抗日联军对日作战,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二是最早倡导和始终高举团结大旗,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三是提出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方针,为中国抗战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战略;四是发动组织人民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和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五是创立新民主主义科学理论,为中国向何处去指明方向,并在抗日根据地中身体力行;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人在战争中表现出的在一切艰难困苦面前无所畏惧的英雄主义精神,为人民利益贡献出一切的自我牺牲精神,有力地提高了全民族抗战的觉慑翟度和组织程度,为民族精神的振奋和民族素质的提高注入了新的活力。凡是尊重事实、主持正义的友党、友军以及国际友好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是认可和表示钦佩的。

中国人民尤其珍视今天的和平。为了坚定不移在和平发展道路上走下去,为了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我们要铭记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缅怀为了人类和平、正义事业和民族独立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抗日前辈和英烈。他们的精神和浩气永存,永远激励和鼓舞着后来者前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