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严三实“党课讲稿(4)

学习”三严三实“党课讲稿(4)

核心提示:作为党员,是队伍中的先进分子、优秀骨干,在时时处处作群众的表率,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勇于实干、担当,发挥好组织、宣传、带动作用。

第二,具备坚持公道正派的担当。要坚持原则,违反原则的事不做,违反原则的话不说。对不正之风,做毫不妥协地斗争。正确地掌握政策、执行政策,坚持不偏不倚。坚持公道正派,还要正确使用表扬的方法和批评的方法。对队伍中的先进典型理直气壮地大力进行宣传弘扬,让正气占据主流。对同志们在工作的优点和好的作风要积极总结,及时鼓励,让先进的同志有荣耀感和成就感,让后进的同志有压力感、紧迫感。在处理职级、待遇、荣誉等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时,大胆向先进倾斜,绝不让扎扎实实干工作的同志吃亏。坚持公道正派,还要正确地使用批评的方法。对于同志们在工作中的失误,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和消极落后思想。我们一定要坚持开展深入的批评。批评要直指要害,不能遮遮掩掩,要深入分析,帮助同志查病根,摆症状,讲危害,开药方。要让受到批评的同志头上冒汗,心跳加速,真正认识错误,在思想上有所触动,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正确使用批评的方法,必须要有正确的出发点。有些领导怕同志们一时接受不了,不敢批评,怕得罪人。这里的关键是从工作的角度出发,从爱护的角度出发,坚持治病救人和与人为善、劝人向善的原则。同时对于后进的同志,也特别地需要发现和总结他们身上的优点,特别是对于他们一些哪怕是最细小的进步都要及时给予表扬,通过正面鼓励和批评教育相结合的方法,促进他们的进步。要注意避免的是从个人的好恶出发,从发泄个人情绪的角度出发,只讲批评,不讲帮助教育,不给予正确的引导,不分析问题。使人受到批评之后,还搞不清楚自己错在哪里,怎么改正。

坚持公道正派,要正确地对待所谓“得罪人”的问题。要大胆表扬、大胆批评,在队伍中明确是非,充分引导,树立导向。如果我们不敢坚持原则,凡是当和事佬,先进不表扬,后进不批评,荣誉轮流上,待遇齐步走,那就是打击先进,鼓励落后,造成凡事论资排辈,结果后进捞得到好处认为是应得的,不买帐,先进的得不到肯定,有怨气,正气不弘扬,那才是真正得罪了那些积极工作的同志,最终受损害的是我们的公安工作,是组织的威信,也是我们个人的威信。

第三,要有团结班子的担当。加强团结,相互尊重是前提,相互支持配合是关键,相互关心帮助是基础,处理好集体和个人利益是保证。

要坚持相互尊重。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特别是对待自己的下级,对待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同志,对待与自己有误解的同志,更需要相互尊重,耐心地听取意见,同时客观冷静地剖析自己,用真心换真诚。我敬人一尺,人敬我一丈,对人尊重,是赢得尊重的最好办法。有的同志好为人师,意见不一致时,不是先考虑怎样有利于工作,而是先考虑自己的面子,一定要别人服从自己。把同志之间正常的工作争论当成你高我低的竞争,认为人家对自己不够尊敬,甚至是故意为难。而不是从研究工作、研究问题的角度出发,互相探讨,总结最好的办法,从善如流。讲谦虚还要有自我反省的勇气,讨论问题不能意气用事,要冷静客观理智地反省自己。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只有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和疏忽,才能赢得尊重。

作为领导要尊重下级的人格,尊重下级的工作,尊重下级的意见,这是工作水平和个人修养的体现。不能以管人者自居,处处端着架子,盛气凌人,用官架子来唬人。特别是对于有缺点、有错误的同志,尤其重要,一定不要一概而论,不论人家做了什么,都一律给予否定和批评,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正确处理好集体和个人的利益,正确处理好大集团和小团体的利益。个人利益只要是合理合法,我们就应该保护。但作为党员,必须首先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我们有的同志,凡是遇到个人的事情,就比天还大,沾光可以,吃一点亏都不行。个别领导同志,站在小团体、本单位的利益上,凡事总想为自己的单位争好处。这种思想有积极的一面,但消极因素是主要的。凡是要从全局的角度去考虑,从发展的角度去研究,不能讲一时一事,要正确处理好集体和个人,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党员干部尤其要带好头,发挥好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