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牛先锋: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u=1134253540,1695620921&fm=15&gp=0

 

牛先锋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629/820099.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629/820096.shtml

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们以《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题来谈一下党的作风建设。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一个优良传统。而且,判断一个政党思想上是不是先进,组织上是不是有条理,制度上是不是健全,反腐败的力度是不是大,最根本的一条是通过党的作风表现出来的。

一、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形势

在不同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有不同的内容。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兰考调研的时候,对当前党的作风建设所做的一次重要论述,他说,“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是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这句话是说,党的作风问题它是全面的、根本的、从本质上反映党的性质的一个问题,所以说党风问题是人们认识一个政党的时候首先要看的一个问题。

那么对当前党的作风建设有什么要求呢?最重要的就是以一个政党的理想和信念为根本宗旨。

面对新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当前作风建设应重在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要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事,特别是当个人的感情和私人问题同人民的利益相抵触的时候,必须毫不犹豫的捍卫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的利益。就是说,党员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的,他周围也有一些人际关系,那么怎么样处理人际关系呢,就是要有人情味,就是说党员不是在神龛上来供奉的,他也是活生生的、有肉体、有感情的人物,所以说与人相交往的时候要讲究人情味,要不然你怎么与群众联系在一块呢。但是你办事的时候又得按原则办,当人情与原则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说原则的坚定性必须保持,要毫不犹豫的站在党性的立场上,党性的立场就是站在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上。

第二个是党员干部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我们事业的发展,一些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喜欢应酬,喜欢攀比,醉心于生活上的奢侈,奢靡,高档享受。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就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应酬。那么剩余的时间要干什么呢?要多学习,多充电,多消化政策,多下基层搞调研活动,这样我们说才能远离那些庸俗的,低俗的生活方式。

第三个要求就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这就要做到“三严三实”,今天党的作风建设最根本的集中体现,就是要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