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定位、内涵、要求

核心提示: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有益尝试。“严”是主基调,“实”是着力处。中央反复强调要突出问题意识,不是为了教育而教育,不是为了上课而上课。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十届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4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在这样的背景下,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些基本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认识到位了,我们在专题教育中的行动就会更加坚定、更加有力。

今天我就围绕这一段时间在调研过程中同志们普遍反映的一些问题,给大家做一个基本解读。从实践定位、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这三个方面尽可能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清楚、讲明白。

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践定位

坦率地讲,在中央做出部署之后,有一些党员干部可能在私下里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刚结束,又来了一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应该怎么去做?这样做会不会有点太累?这样一种情绪所反映的认识是不全面的,甚至是错误的,是没有真正清醒地把握住这次专题教育的基本定位。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定位包含三个方面。

(一)“三严三实”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我们过去一年多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大家都知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最为明显的是在反对“四风”、转变作风方面。文山会海的形式主义得到了有效遏制,趾高气扬、意气用事的官僚主义得到了较好地化解,扭转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成效更是显而易见的。

尽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转变作风永远在路上。那么,如何把这样一种好的态势保持下去,就需要我们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之上继续往前走。这次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接着做、接着走、接着干。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破”为主。我们首先要反对“四风”,所以要“破”,不把这些不良的作风破除掉、消灭掉,不可能有好的作风,不可能有好的精神状态,也不可能有好的作为。“破”字当头,力度很大。要想解决问题,破是前提,破是必要,但是破完之后就应该立,不能“只破不立”。

破不可能真正做到破得彻底,也不可能把不良作风彻底根除掉,就好比地上有灰尘,我们打扫干净了,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在打扫干净之后再加上一层防护罩的话,新的灰尘还会落下来。所以我们不仅要“破”还要“立”。那么,我们的保护罩是什么?就是在破除掉不良作风之后,立出好的规矩、好的标杆、好的要求。

“三严三实”其实就是从正面告诉党员干部,在破除了不良作风之后,我们应该具有的好的状态、好的作为、好的要求。

(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抓手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从严治党方面做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并取得了成果。2014年年底以来,又在从严治党前面加了“全面”两个字,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当代中国战略新布局中很重要的内容之一。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我们这个党管住、管好。全面从严治党就应该为我们党立规矩、搞好制度建设、搞好体制机制改革。

但是从严治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甚至我们把它称之为最核心的方面——治党先治人。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国共产党的主体。如果我们不把这个政党的成员管住,不让这个政党的成员成为先进优秀的个体,那么从严治党也就没有了基础。这次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主体来进行从严治党。这是很重要的抓手,也是很重要的举措。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如果我们真正能让县处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都成为先进优秀的共产党人,我们就能带动全体党员。

中央八项规定为什么能取得那么明显的成效,就是因为政治局先带头。政治局带头行动,中央委员会紧紧跟上,自然就对省部级领导干部和大批的普通党员干部起到了带动作用。那么,这次我们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解决这么个问题。

当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先进优秀的时候,我们的普通干部、普通党员自然也就会见贤思齐。所以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抓手。我们要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给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确立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这个标杆就是要充分体现“三严三实”。

(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常态化的探索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一个有益探索,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思想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建设里很重要的一环。

这些年来,我们有很多卓有成效的办法和经验。比如说,我们经常进行思想理论的专题教育活动,这对我们党的思想建设有很重大的意义。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通过这种专题教育活动固然能取得很大的成效,可是当这个活动结束之后,思想教育该怎么继续?是不是活动结束了,教育也就没有了?不能这样,也不应该是这样。一定要把党的思想教育变成一种常态化的行为。

这次“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就是想探索出一条这样的道路,要把党的思想教育跟党的建设的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这就是为什么中央明确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场活动,没有开始,当然也就没有结束,不划阶段,当然也就没有间歇期。

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的日常建设结合起来,和党组织的“三会一课”结合起来。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我们要在“三会一课”中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对我们的工作、行为、思想做出检查,提出要求。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有益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尤其党委书记要带头讲党课,要在不同的层面上与大家进行思想交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意义更加重大。第一,能把自己带入进去。第二,能给普通党员干部做出表率。第三,有针对性、有切入点。我们相信这样一种教育形式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