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定位、内涵、要求(4)

核心提示: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有益尝试。“严”是主基调,“实”是着力处。中央反复强调要突出问题意识,不是为了教育而教育,不是为了上课而上课。

3、做人要实

做人要实,是党员领导干部在社会关系交往中的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与人交往,与社会交往,与组织交往的时候,要做到实诚。作为政党成员,要对政党忠诚;作为人民的公仆,要对人民忠诚;作为一个普通的社会公民,要对自己的良心忠诚。

应该说,在做人要实方面,这些年来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前段时间,腐败分子“两面人”现象引起热议,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贪赃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骄奢淫逸。“两面人”就是做人不实,不仅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忠诚,甚至对自己都不忠诚。

在讲做人要实的时候,我们不知不觉要把这个实给转到情上来。真正的实是本来状态的表现,而不是一整套表现出来的仪式和程序。现在社会最大的特点是做什么事情都有程序、都有套路、都有礼节,甚至连吃饭给领导敬酒都是什么级别给什么级别的敬酒,是敬三杯还是敬两杯,看起来好像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滴水不漏、天衣无缝,但是缺少一种由内而外的真诚感情。这种真诚感情不是说有就有的,必须做到一条,就是作为党员要跟党是一体的,作为人民公仆跟人民是一体的。用中国古代的话讲,叫做民胞物与,“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老百姓就是我们的父母兄弟,大自然与我们都是合二为一的。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实实在在的表里如一。

党员领导干部真正走到群众中间去,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真心把他们当亲人,那我们在待人接物、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一切都简单化了。因为我们都是胸怀坦荡、有一说一、实实在在的。因为对自己的亲人没有什么必要去隐瞒,而且也隐瞒不了。

做人要实,对于今天的共产党员干部来讲,就是把真诚的感情融入到对党、对群众、对同事、对战友的身上。做到这一切,我相信我们共产党的党员干部既能为人民做实事,又是能为人民群众所信赖。

“三实”说到底,就是在思维模式上,要立足实际,不好大喜功;在行为模式上,要求实效,一切以发展的实际成果为标准;在与人相处、与社会相处、与组织相处上,要实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我们的事业忠诚。

三、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践要求

那么,我们要如何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践要求?

(一)要正确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

在调研过程中,有的同志反映说,感觉“三严三实”提出来的一系列要求和内容跟中国共产党这么多年来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和内容没有什么变化。我认为,这就对了!因为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而且我相信90多年之后,也将是一以贯之的。我们必须有坚定的信仰,有崇高的理想,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这个要求没有变,也不会变,也不能变。“三严三实”同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一以贯之的要求,这是精神,这是灵魂。这是不可能变,也不会变的。

但是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还是有变化的,灵魂没变、宗旨没变、主题没变,可是针对性变了、切入点变了。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反复强调要突出问题意识。我们不是为教育而教育,不是为上课而上课,是针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中间存在着一些现实的、与我们党的要求不相适应的、与中国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相适应的问题。我们要把这些问题找出来,并且改正。

比如,要通过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这就是一个很大的特点。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在局部领域、某些部门,政治生态已经开始退化,甚至恶化了。有一些地方发生了塌方式的腐败,塌方式的腐败背后是政治生态的恶化。

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为什么总书记把环境和生态分开讲?因为生态比环境更为重要。即使环境恶劣了,在恶劣的环境中还能有好的东西出现,比如我们经常讲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保持高洁。但是如果一个地方的生态被破坏了的话,那只能生出恶之花来。

在查处腐败干部的时候,经常说这个干部过去还是个好干部。有很多群众不理解,他都已经腐败了,还说是好干部。我们说,他过去可能真的是一个好干部,但是由于身处的政治生态坏了,他不去适应那样的环境,就生存不下去。所以我们说,政治生态是很要命的。

我们就是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这样的问题,营造一种良好的政治生态。可能有的同志认为,政治生态主要是靠体制机制决定的,跟我们党员干部没有关系。这种想法是不对的。生态之所以是生态,正是由每一个个体行为所组织形成的。如果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真正能做到“三严三实”,请问不良的政治生态从何而来?如果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在面对不良状况、恶劣环境时守住“三严三实”的底线,不良政治生态还有存在的可能吗?还有蔓延的条件吗?

所以我们说,在一以贯之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的同时,我们是有重点的。重点是突出问题意识,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应该解决的问题。用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身的努力,营造一种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要处理好“知”和“行”的关系

进行思想教育的目标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仅仅知道是不够的,知而不行等于不知。尽管思想教育很重要,但是最终的落脚点还要让同志们通过学习之后,转化成行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的同样是要把教育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转化成推进改革开放、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实施的有力行动。

由于这次是以思想教育为切入点的,所以我更想强调“知”和“行”里面“知”的重要性。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原原本本深入、完整、准确地把握中央关于“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不仅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还要认真把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布局等一系列理论联系起来。真正明白了一些深层理论问题、逻辑问题,其他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比如,在谈中国共产党员思想教育的时候,经常有一些人提出党性与人性的问题,说中国共产党员也是人,所以不要总是谈党性,也应该给谈谈人性。

中国共产党员当然是人,肯定有人的七情六欲,有人的所思所想。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中国共产党员不是普通人,是有先进信仰、先进觉悟的人。用过去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员是有党性的人。党性是什么?党性就是我们的宗旨,就是我们的主义,就是我们的信仰。党性跟人性矛盾吗?不矛盾,党性是人性的升华。中国共产党员把对自己父母的爱、对自己儿女的爱、对所有自己所爱的人的爱与对全体人民群众的爱有机融合在一起。把自己个人的利益、个人的发展、个人的成功跟中国共产党的事业、跟中国社会的事业、跟人民群众的利益有机统一起来,这就是党性。所以,党性不是压抑了人性,而是把人性的光辉充分发扬光大,而且有效避免了人性中的一些缺点,比如放纵和堕落。

对党员干部进行理论教育的时候,既要把一些基本要求讲清楚,也要把这些要求背后的理论问题讲清楚。比如说,现在经常有一些党员干部在讲,中国共产党经过这么多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一点利益是理所当然的。这样的观点在很多党员干部中间很有市场,但是我们一定要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了,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不是空话,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决定的。如果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而且还是中国宪法所确定的唯一执政党,有了自己的利益,还有什么资格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可能有些同志说这不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本身就是一种利益。凡是这样说的人,从心里面其实就已经把执政当成了一种权力、一种利益。但是事实上,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执政不是权力,也不是利益。执政是一种责任,带领中国社会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执政不是我们为所欲为、借机谋取私利的工具和手段。

所以,这些问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深层把握的理论问题,当我们把这些问题讲清楚了,同志们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们必须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也就明白为什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知”和“行”固然落脚点要落在“行”上,但是“知”,尤其是知根本、知基础、知逻辑,对于我们能有更好的“行”,意义是至关重要的。

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践定位、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给大家讲清楚,那我们就一定会以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这次专题教育的过程中间去,并且把这次教育与我们的日常工作、党的建设联系起来。通过这次专题教育真正培养和造就出当之无愧的、先进优秀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干部,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真正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和组织队伍建设基础。这就是我今天跟同志们交流的一些个人的心得和体会,不妥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