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定位、内涵、要求(2)

核心提示: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有益尝试。“严”是主基调,“实”是着力处。中央反复强调要突出问题意识,不是为了教育而教育,不是为了上课而上课。

但要强调的是,尽管它不是一场活动,我们也要以做活动的标准和要求做好专题教育。也就是说,虽然不是活动,但要有活动的劲头和规矩。不能因为它的常态化,就把它淹没在党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必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党的各个层面的一条主线,而且要通过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行为,让“三严三实”的教育真正也做到不偏、不空、不虚。

这一次中央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厚望。同时也意味着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全新的行为模式和更高的政治觉悟对待这次专题教育。通过这次专题教育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到行为上都有根本性的改善和提高。

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内涵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内涵是什么?这是今天我讲的重点内容。“三严三实”概括起来就是,“严”是主基调,“实”是着力处。

(一)“严”是主基调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把“严”作为整个教育的主基调,严格、严肃、严密。不是为严而严,也不是苛刻,而是始终着眼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着眼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期待。严是为了解决问题。

1、严以修身

修身既不是要去锻炼身体,也不是要去美容,修身在中国共产党的话语中有特定的内涵。修身就是修心,立身就是立德。修身不是指体魄的强健,而是对内心道德的要求,是对道德修养、品德修养的一种提升。所以,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最关键的就是要修身先修心,立身先立德。

党员干部应该在道德方面成为社会的楷模。党员干部应该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扶危济困、诚信友善,一切良好的道德标准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但是在这方面,这些年来我们的压力不小,挑战也不小。最近这一段时间,在查处腐败分子的通报里面经常会有道德败坏等词语。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连做人最起码的品德都守不住,还谈什么修身?所以,我们说严以修身立德,注重个人的道德品德修养,做到洁身自好,是至关重要的。

其实,我们党员干部的德里面还有一个大德,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人跟普通社会民众最大的差别就是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也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没有了这一切,我们就会失魂落魄,成为行尸走肉。但是这些年来,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信仰方面越来越不容乐观。整天嘴上喊得很响亮,但是口是心非,自己说的东西可能心里面根本不相信,甚至整天念的稿子都是“秀才”们给写的。甚至有些党员干部连嘴上都不愿意谈论我们的信仰,还美其名曰,时代不同了,世界变化了,那些信仰也不适宜了,等等。

有一位群众的话,我认为说的很到位。他说,为什么我们现在特别愿意听总书记讲话,因为总书记所说的这一切都是从他自己心里面讲出来的,而不是像有些领导干部照稿子念,念出来跟讲出来感觉完全不一样。这话说到点子上了。念,心里不相信也可以把它念出来;但是讲,如果心里面没有信仰、没有宗旨、没有对人民的爱,是讲不出来的。所以,在这种背景下,严以修身就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信仰提出的明确要求。

我们心里面清楚地知道,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最根本的标志就是它的信仰。如果一个政党没有了信仰,政党的成员没有了信仰,那么这个政党也就名存实亡了,甚至连名字都保留不下来。有一个历史的教训,上个世纪80年代末,原苏共中央书记处有一位书记跟美国记者聊天的时候说,我是苏共党员,但是我不是共产主义者,因为我不相信共产主义。可是如果我不是苏共党员,我就不能成为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所以我是把党员当成工具来干的。没有共产主义信仰的共产党最后的结果是什么?苏共垮台了。丧失了信仰也就丧失了政党,所以今天对于我们中国共产党来讲,严以修身最根本的、最关键的、最核心的就是要在信仰方面旗帜鲜明、义无反顾。

严以修身,我们一定要把握住最根本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说得再严格点、严厉点、严肃点都不为过。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可能有很多的表现形式,但是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思想上不合格。如果只是把党员的身份当成一个工具,只是在组织上入党,思想上没有入党,这样的党员我们不要也罢。这样的不合格党员就应该在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间鉴别出来,能改正,很好;不能改正,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

所以我们说,严以修身解决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在道德要求,最根本的是我们的政党信仰,在这一点上,来不得半点含糊。

2、严以用权

党员领导干部最大的特点是手中握有权力。领导干部就是权力的代名词,只要是领导干部,肯定有不同类型的、大大小小的权力。但问题是究竟该怎么去运用这个权力?应该说,某些党员领导干部并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甚至把权力变成自己的私人物品、私人资本,跟党、跟社会、跟群众讨价还价,跟一些社会群体进行资源交换。这样的事情不少,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的背后就是权力的运用没有了规矩。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要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严以用权。

第一个层面,严以用权要明确权力是为谁而用。来自人民的权力,当然要为人民而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不是说不用权力,而是用权力为少数人服务,甚至给人当看家护院的打手。这样一种权力的运用,从本质上就走到了人民群众的对面。人民让我们掌握权力是要让我们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是让我们拿着权力跟一小部分人勾勾搭搭,蝇营狗苟。

权,是权衡,是利益的调整。但是这个权衡不能由党员干部的个人意愿来决定,权力的运行必须得有规矩,依法用权。法律赋予的权力,就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运用。如果权力的运行不遵守法律,就算好心也可能会办坏事。我们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给权力以边界。

现在政府改革谈权力清单,就是对权力规划运用的重要举措。把权力清清楚楚写在一张单子上,在这个单子上的权力可以使用,不在这个单子上的权力就不能去用。

第二个层面,严以用权要明确权力要如何运用。按照法律的规定,按照制度的要求,规范用权、秉公用权。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