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  实现中国梦

坚持群众路线 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13亿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相信群众,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努力奋斗。

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我党在成立之初就紧紧抓住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终于使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来推进。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人民中汲取智慧,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只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避免斗志松懈;才能不断从群众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克服自身力量的不足;才能不改革命初衷,抵御消极腐败的侵蚀。群众是根,民心是魂,植根群众之中,固守民心之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确保党永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能够激发全体人民的巨大热忱和勇气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是历史进步的根本推动力量;一切英雄人物只有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有可能在历史进步中发挥一定作用,但这种作用归根到底还是人民群众的作用,而不是英雄人物个人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作为历史活动的主体,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要求和实践反映社会发展趋向,代表时代精神,体现社会发展规律。任何阶级和政党要成为进步的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前进,就必须反映并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意愿和要求。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中国梦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意志、愿望、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拜人民为师,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和要求,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自己是民族复兴伟业的主人翁,为民族复兴贡献才智就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将个人前途命运同整个民族前途命运融为一体,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对实现中国梦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才能够激发全体人民的巨大热忱和勇气。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