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  实现中国梦(2)

坚持群众路线 实现中国梦(2)

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能够凝聚全体人民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动力,要求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实现中国梦。

首先,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待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中国梦就是在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产生新的需求和我们党不断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互动实践中由梦想一步一步接近现实的。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把“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落到实处,随时随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最大限度地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其次,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中国梦如果离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因此,实现中国梦,必须最大深度、最大广度、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为此必须大力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再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基础。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只有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追梦、圆梦的空间及社会环境,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和谐,人民群众追梦的能动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必须把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作为当前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使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平等参与、平等竞争、平等发展、平等享有,使人人都拥有实现梦想的机会,从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力量。

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能,够保证人民群众的权益

坚持群众路线,调动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就是要重视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历史的价值主体,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强调,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对我们党的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的新发展,为推进中国梦的实现,指明了突破方向和工作重点。

为人民群众造福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追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养老和住房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成就伟大事业需要有伟大的力量,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既要把群众路线作为唯一正确的认识路线加以运用,也要把群众路线上升到党的生命线高度,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要求出发,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创造主体、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主体、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推动主体,就能够把十三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