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实,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做人要实,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摘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全党同志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其中,“做人要实”就是一项基本的要求,并集中反映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和党性自觉,体现出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事关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全党同志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其中,“做人要实”就是一项基本的要求,并集中反映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和党性自觉,体现出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事关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

“做人要实”的核心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做人要实,内涵丰富。习近平同志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笔者认为,总书记关于“做人要实”的要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这是建立党内相互信任、增强党内团结、维护党的铁的纪律的需要。党的干部不同于一般党员,是党的骨干,干部对于党的事业负有重大的责任,应该成为一般党员和群众的模范。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对人民一心一意、真心诚意、全心全意,甘当螺丝钉、甘做铺路石、甘为孺子牛。

二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是共产党人的时代要求。做人要实首先要讲诚信。诚实守信,也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作为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诚实守信的模范,“做群众的模范”。正如陈云同志强调的,“群众常常根据我们党员的行动来测量我们的党,所以党员无论在何时何地的一举一动,都必须给非党群众一种好的影响,使他们更加信仰我党,更加敬重我党”。

三是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既坚持原则,又充满为民情怀;既严格要求自己,又宽宏大量、包容他人;既公道做事,又正派做人。正如毛泽东同志强调的,“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体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境界,表现了领导干部团结同志共创伟业的能力和水平。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内在统一,而对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对党忠诚是首要的、第一位的,既关系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也关系个人政治生命和前途命运。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