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牺牲巨大 历史贡献不可磨灭

中国抗战牺牲巨大 历史贡献不可磨灭

(原题:巨大的民族牺牲 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亚太地区反对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由独立抗击日本侵略开始发展到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合融为一体,联合同盟国继续坚持持久抗战,始终把日本陆军主力牢牢地牵制在中国战场上,并予日军沉重打击。中国人民是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决定性力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中国人民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第二次世界大战一开始就具有反法西斯侵略、民族解放战争的性质,尤其表现为一系列弱小国家反对德日意法西斯国家侵略的接连不断的局部战争,逐渐演变成全面战争,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

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形成法西斯侵略战争策源地的国家。早在19世纪末,日本由资本主义发展成为帝国主义国家时,即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并把“大陆政策”定为它的基本国策。日本通过发动甲午战争,参加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发动以争夺我国东北为目标的日俄战争,先后从中国攫取了台湾、澎湖和旅顺、大连等,勒索了巨额战争赔款,从而增强了其经济和军事实力。1927年7月,日本内阁政府提出所谓解决“满蒙政策”的“田中奏折”,宣称“如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露骨地表明了日本先夺“满蒙”,后取整个中国,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和侵略步骤。

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侵略我国东北的战争,打响了打破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第一炮,从而在远东形成第一个战争策源地。它比欧洲战争策源地早两年多。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华局部战争不断扩大,从七七事变全面侵华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完全按照“田中奏折”所确定的侵略计划实施,它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而且构成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日本军国主义者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同时也是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因此,不能把九一八事变看作中日两国局部性地区性的一般军事冲突,而应把它看作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实现其独占中国,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大陆政策”的第一步。

以九一八事变为起点,在东北兴起的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和东北部分爱国官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和影响下,激于民族义愤,冲破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组成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遍布辽宁、吉林、黑龙江的70多个县,到1933年抗日武装发展到30多万人。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至全国抗战爆发前发展到11个联军共4.5万余人,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体骨干力量。东北三省的抗日游击战争沉重打击了日本法西斯的殖民统治,14年里,东北抗日联军等部共歼灭日军25万余人。毫无疑问,九一八事变后兴起的东北人民抵抗日本侵略军的斗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争取民族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苏联检察官克伦斯基1948年在远东军事法庭曾说:“如果我们可以指出一定的日期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这段血腥时期的开端的话,1931年9月18日恐怕是最有根据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