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牺牲巨大 历史贡献不可磨灭(6)

中国抗战牺牲巨大 历史贡献不可磨灭(6)

中国是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

为了打破德日意法西斯瓜分世界的图谋,迫切要求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民族奋起合作,建立起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遭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之一,也是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为了争取抗战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不仅促成和始终坚持国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一贯致力于世界各国和各民族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并将建立广泛的国内外的统一战线作为抗战胜利的基本条件。早在局部抗战阶段,在东北即形成了中朝联合对日统一战线。1936年7月至9月,毛泽东在同美国记者斯诺的多次谈话中明确指出,日本的大陆政策和海洋政策不仅指向中国,而且也指向美英法苏等国家,日本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的敌人,也是美英法苏等国人民的敌人。因此,这些国家应该结成反对日本的统一战线。1937年3月1日,毛泽东在同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的谈话中指出:我们主张中、美、英、苏、法建立太平洋联合战线,否则有被敌人各个击破的危险。5月,毛泽东又进一步提出:日本侵华所造成的新形势,“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提出了中国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世界的和平阵线相结合的任务”。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中共中央即公开呼吁:“立刻实现抗日的积极外交,拥护国际和平阵线,反对法西斯侵略阵线。同英美法苏等国订立各种有利于抗日救国的协定。”明确表示赞成中国在抗日问题上与包括英美法在内的一切反侵略国家合作。为动员一切力量抗战,中共中央又制定了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其中提出了“在不丧失领土主权的范围内,与一切反对日本侵略主义的国家订立反侵略的同盟,及抗日的军事互助协定。拥护和平阵线,反对德日意侵略阵线”的抗日外交政策,主张迅速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以联合一切和平民主力量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1938年4月1日,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抗战建国纲领》,提出了“本独立自主之精神,联合世界上同情于我之国家及民族,为世界之和平与正义共同奋斗”“联合一切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之势力,制止日本侵略,树立并保障东亚之永久和平”等外交政策。这表明当时处于执政党地位的国民党实际上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主张。

从苏德战争开始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共中央多次发表宣言、指示,提出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动员各国人民组织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并在延安组织了“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联盟”,直接推动了东方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于1941年12月9日发表宣言呼吁“中国与英美及其他抗日诸友邦缔结军事同盟,实行配合作战,同时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统一战线,坚持抗日战争至完全的胜利”。同时,中国政府决定立即对日宣战,建议太平洋反侵略各国成立正式同盟,并声明“中国现决定不避任何牺牲,竭其全力与英、美、苏及其他诸友邦共同作战,以促成日本及其同盟轴心国家之完全崩溃”。在中国政府的提议下,12月23日,中美英在重庆召开东亚军事联合会议,通过了《远东联合行动初步计划》,中英两国签订了《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会议还决定中美英三国在重庆正式成立军事会议,以加强对日作战的协调。中国对于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和东方对日战线起了积极主动的直接推动作用。1942年1月1日,由中美英苏四国领衔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这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

战时中国的大国地位,是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赢得的,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历史地形成的,绝非他人所赐。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卓越贡献,决定它理应在国际事务中取得相应的地位和发言权。1943年10月莫斯科三外长会议期间,苏美英三国邀请中国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四国宣言不仅向全世界首次宣布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组织,而且四国还对要在“尽速可行”的时间内建立这一新国际组织正式承担义务,从而也表明四国将要在其中处于的特殊地位。11月,中美英开罗会议以及签署的《开罗宣言》,使中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而后,中国作为建立国际组织的四个发起国之一,积极参加了敦巴顿橡树园会议,与美苏英三国共同发起了旧金山联合国制宪会议,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之一,并通过联合国宪章得到国际法的正式确认。中国为联合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获得大国地位当之无愧、理所当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