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要优先投资于人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要优先投资于人

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适应了当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开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项重大战略谋划。“一带一路”战略规模宏大,地域跨度大,涉及领域广,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和高度关注。国内各方面积极踊跃,60多个国家表达了参与意愿。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公布,“一带一路”建设将全面展开。伟大的事业需要人才去成就,宏伟的蓝图需要人才去实现。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必须优先投资于人。

一、“一带一路”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战略

30多年的改革开放打开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大国。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并进入了新常态。“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实施适应了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将大大提升我国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国际形象,有助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

(一)“一带一路”战略是形成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决策

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实施了对外开放的战略,启动了改革开放的征程。3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交流逐步扩大,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我国也由资本输入大国成了资本输出大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对纷繁复杂、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升级调整、产能过剩和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迫切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开拓国际合作的新空间和新领域。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的提出和《愿景和行动》的发布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正逐步由构想变为现实。

“一带一路”建设横跨欧亚非,涉及沿线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63%),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大战略。“一带一路”战略是在现有双边、多边、次区域和区域合作机制框架基础上的整合优化升级,是推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经贸政策相互协调对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带动沿线国家发展并辐射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利于深化我国沿海地区开放和促进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加快对国内资源、人才、要素与国外资源、人才、要素的充分开发和利用,实现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全面对接,进而全面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多元开放格局,打造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升级版。

(二)“一带一路”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世纪工程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一带一路”战略需要世界参与。古代丝绸之路秉持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精神,开创了中国与国际交流的渠道,成就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辉煌。在21世纪的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通过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将使古代丝绸之路成为中国与世界密切合作、互利共赢的新通道,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和中国的和平崛起发挥更大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世界制造大国、贸易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外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世界局势动荡,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大国之间的博弈激烈,全球经贸规则面临重构;国内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不断攀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体制机制弊端和深层次的矛盾与问题凸显,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面对国内国外新形势,我国迫切需要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也是改革,深化对外开放和加快与国际市场对接,有助推进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进一步改革开放。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我国与国外的互联互通,有利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打通国内国外两大市场、利用国内国外两大资源,有利于培育我国对外开放新优势,有利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力,有利于应对来自国内外的新挑战,对我国未来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的美好愿景,“一带一路”是重大战略支撑。因此,“一带一路”战略决非权宜之计,而是需要一代甚至数代人为此不懈努力的百年工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