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调查与思考

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调查与思考

核心提示:各级部门要切实改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大力精减会议,取消不必要的检查、评比和达标活动等,克服把职能部门应尽的职责任务分解落到乡镇的倾向,努力为乡镇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乡镇党委书记是乡镇领导班子的“一把手”和核心,在乡镇全局工作中占据着举重轻重的地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系到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决定着乡镇领导班子的面貌和乡镇工作的局面,直接影响到乡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乡镇党委书记队伍,真正做到“用好一个人,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县委认真落实“三个不吃亏”的用人要求,在推进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实践,收到了好的成效。

一、当前我县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

1、坚持标准选任,选好配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

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选好用好人是关键,县委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格把握人选条件,严格规范选任程序,合理配置干部资源,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上来。由于**县地处湘鄂边境,山多地广,自然条件比较艰苦,加上撤区并乡力度较大,绝大多数乡镇辖区面积广、人口分散。在选任乡镇党委书记时,除应当具备《党章》和《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和资格外,还结合实际,从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吃苦精神、实干精神、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对乡镇党委书记选任条件严格设置,特别要求乡镇党委书记人选必须经过多岗锻炼,且任过乡镇长,驾驭全局、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强,吃得起苦,群众反映好。一般无乡镇长领导工作经历的,不直接安排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确保了好中选优。换届以来,先后从乡镇长岗位提拔12名担任党委书记,同时,县委在乡镇班子的选配上不拘一格,先后从县直部门选拔8名懂经济、会管理、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到乡镇长岗位锻炼,大胆提拔57名30岁以下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培养。目前,全县乡镇党委书记平均年龄38岁,农业专业2人,占10.5%,法律专业5人,占26.3%,经济管理专业9人,占47.3%,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充满了活力。

2、加强培养锻炼,提升乡镇党委书记的素质能力

县委始终把提升乡镇党委书记的素质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每年都有计划地举办乡镇党委书记研讨班,并积极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参加市以上的培训班。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培养战略,近年来,先后邀请**曙光副总经理**,**大学教授***等一批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引领乡镇党委书记,用科学发展的观念、经济全球化的观念来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先后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前往**、**、**、**、**、**等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积极推荐选派乡镇党委书记到市以上单位挂职锻炼,选派了1名乡镇党委书记到市直单位挂职锻炼,选派了3名乡镇党政正职后备干部到****等发达地区挂职锻炼,3名到企业担任外协副厂长、副经理。坚持学历升级培训,鼓励乡镇党委书记通过函授、自学考试等途径参加高学历教育。目前,全县19名乡镇党委书记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名,硕士1名,研究生1名,在读研究生2名。

3、严格监督管理,规范乡镇党委书记的权利运行

按照“主动监督,关口前移”的工作思路,强化对乡镇党委书记的日常监督管理,促进健康成长。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制度,及时掌握乡镇党委书记的思想与工作动态,加强对乡镇工作的指导督促。定期召开乡镇党委书记例会,听取乡镇党委书记的工作汇报。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坚持离任必审、任期必审。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认真落实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制度,每年对乡镇党委书记开展一次评议,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健全乡镇党委书记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以签订工作责任书的形式,明确各乡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并设置相应奖项,由县委进行年度综合考核,充分调动了乡镇党委书记的工作积极性。为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党委书记的监督管理,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乡镇领导班子工作机制的意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从分工、决策、财政财务管理、沟通协调、自身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规范了乡镇党委书记的职责和权力。

4、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乡镇党委书记的内在活力

为鼓励乡镇党委书记安心工作,努力干事创业,县委注重从政治上、经济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乡镇党委书记,注重从乡镇党委书记中培养选拔县处级后备干部,优先选拔有乡镇党委书记任职经历的领导干部到县处级领导岗位,对长期在偏远贫困乡镇努力工作,并在艰苦条件下取得突出成绩的乡镇党委书记优先提拔使用,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积极帮助解决家庭困难,主要领导交心谈心1-2次等,在全县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了乡镇党委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近年来,先后有8名乡镇党委书记被列为县处级后备干部,向市委推荐提拔8名乡镇党委书记到县处级领导岗位,7 名乡镇党委书记被评为“优秀领导干部”。对3名乡镇工作时间长,实绩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安排到县直综合部门任一把手。对4名班子不团结,群众意见大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名工作推进欠力、实绩平平的乡镇党委书记调离党委书记岗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