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重要环节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重要环节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基础,也就是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从严”是关键,着力在增强党的凝聚力、政府公信力、干部执行力、制度约束力等四个重要环节上下功夫,这也是贯彻“三严三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内在要求。

核心:着力增强党的凝聚力

所谓凝聚力,就是把分散的、不同的甚至相斥的力量通过凝结聚合而形成的集中的、共同的、统一的力量,它是凝结聚合不同的目的、思想、情感与意志所产生的吸引力、向心力和亲和力。一个没有凝聚力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党的凝聚力既表现为党对党员和群众的吸引力、影响力,也表现为党员和群众对党的向心力。当代中国,党的凝聚力是国家力量与群体力量的核心。

增强党的凝聚力,一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如果不从严治党,就不可能凝聚民心,没有民心的凝聚,也就没法实现领导。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突出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党委做出的决策部署,各方面党组织应该自觉对党委负责、报告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四是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党的力量来自于人民。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不搞求全责备、积极加以引导、不断改进完善,真正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力量进一步挖掘出来、释放出来。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攻坚阶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在社会结构多元化、利益主体多样化、利益诉求多样化的今天,大力发展协商民主,对于丰富民主形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独特的政治优势。

根本:着力增强政府公信力

政府的公信力,既表现为各级政府通过自身行为获得社会公众信任和认可的能力,也表现为政府对社会公众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政府的公信力在社会诚信体系中居于基础和核心地位,起着导向和引领作用。这里说的“政府”主要是指广义的政府。政治学理论告诉我们:公信力是指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公共权力面对时间差序、公众交往以及利益交换所表现出的一种公平、正义、效率、人道、民主、责任等方面的信任力。可见,公平正义是人的最基本利益和首要的价值追求,是人生存发展的最大动力和制衡力。同样,公平正义也是党和政府的核心价值追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理应成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公平正义的基本规则,就是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在自由平等的条件下,为每一个人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这样,可以激发各个阶层成员的潜能,最大限度地释放个人和组织的能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