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亚投行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在北京出席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中印俄德韩澳成为前几大股东,而菲律宾、丹麦、科威特、马来西亚、波兰、南非、泰国七国未签订协定。按照商定的时间表,各方将共同推动亚投行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并尽早投入运营。亚投行的成立被世界舆论看作是中国外交和战略的巨大胜利。显然,就像世界银行不是美国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不是日本的银行那样,亚投行也不是中国的银行。那么,“胎动中”的亚投行对于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

引发全球关注 

现实主义者认为,在无政府的国际体系中,国家最为关注安全与权力,国际政治实际上是大国之间的博弈,大国间力量对比的变化体现国家权力大小的变化,而“极”的数量变化,将构成国际体系结构变化的关键变量。

从力量对比变化的观点看,毋庸讳言,这是中国的一大外交胜利。首先,中国把英法德意澳韩等美国的重要盟友变成了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而且是在美国明确表示反对的情况下。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其次,亚投行成员国覆盖了全球几大洲,包括亚洲34个,欧洲18个,大洋洲2个,非洲2个,南美洲1个,其中,巴西、埃及、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均是所在洲代表性国家。可以说,除了北美,各大洲代表性国家均已加入。这显示亚投行已不仅仅是亚洲区域的金融机构,称之为全球性银行亦不为过。再次,发展中国家成员国包括了五个金砖国家,囊括了日本以外的亚洲主要经济体,亚洲48个国家中的34个均已加入。

此外,在亚投行内,中国占有26.04%的最大投票权,事实上享有否决权,行长由中国人出任,这些方面都有美国在世界银行中角色与地位的影子。而且,中国的经济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期,GDP总量可能在10年内超过美国,这意味着,在未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亚投行的贷款总量可能超过世界银行。

这可能是亚投行在全球引发重大关注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