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薪酬和效益挂钩开了个好头

国企薪酬和效益挂钩开了个好头

从2015年初开始,林红(化名)每个月只能拿到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以前每月都有的960元的月奖已不见踪影。林红是石油系统的一名员工。与降薪感受相印证的是网上流传的一家石油公司的人事部文件《关于下达2015年度工资总额预拨计划的通知》,文件称“结合低油价下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统一按照各单位2014年工资总额实发数的85%核定。”受经济形势影响采取降薪措施的国企不只是石油系统,中国铁路总公司、神华集团都下调了工资。(7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无一例外,从目前看到的报道看,所有宣布降薪的央企包括部分地方国企,降薪都和经济形势和企业效益有关。当然,这样的做法并非第一次,就像国资委首席专家李锦分析的,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些国企也发布了降薪要求。但在当时,部分国企降薪执行不力,甚至没有兑现。不仅如此,此后几年,国企薪酬改革进步不大,国企高薪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治。不同在于,7年之后的今天,不少国企再次宣布根据经济形势和企业效益影响降薪,如今有了相对可操作的制度。

从央企高管层薪酬层面看,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并于今年开始实施。央企高管薪酬过高,最受关注,对其薪酬加上了牢笼,上行下效,普通央企职工和各地国企职工薪酬改革难度也就减小。

从国企的产权结构来说,作为全民企业,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有责任做出更多贡献。其中就包括,主动减薪,这是对全民资产的负责。同样,效益好的时候,特别是国企职工包括高管做了很多努力的情况下,也应该获得适当的回报,涨薪。但无论是降薪还是涨薪,归根结底需要有章可循,不能是一直企业自觉或反贪腐高压下的被动作为。若此,意义就小了很多,就像2008年那轮国企降薪只是一阵风。

目前,只是有了国企高管薪酬改革总的方案,细则还有待完善,国企职工薪酬改革也才刚刚开始。无论如何,改革序幕终于拉开。就当下而言,降薪后,虽然一些国企职工不高兴,甚至有消极情绪,但长远看对国企是有利的。而且,实事求是地说,相对过去国企薪酬可以和效益挂钩也是一种进步。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现在把效益与个人薪酬进行挂钩,可以让员工关心切身利益的同时,也关注企业的经营情况,更有利于调动职工民主参与的积极性。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将国企效益和职工薪酬包括国企高管的薪酬挂钩制度化,并完善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部分央企已经开始降薪,但是公众仅仅通过媒体的少量不全面报道才知晓。而理论上说,国企职工、高管薪酬和公务员薪酬一样,应该向社会公开,成为一种刚性约束。任何国家国企的治理和薪酬体制改革,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做得较好的经验是类似的,就是给国企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监管体制、激励机制。完善这些制度的过程,特别考虑民意、民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若此,国企薪酬过高的问题有望得到较好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