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贫困地区绿色发展之路 (3)

新常态下贫困地区绿色发展之路 (3)

建立绿色崛起长效机制

实现绿色崛起是一项长久事业、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来破解难题、释放活力。

区域联动机制。贫困地区有些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是跨地区、成片存在的,舍弃整体性就无优势。改变过去地区封闭切割、保护主义盛行、相互内耗的发展方式,切实做到区内联手、区外合作的开发新模式。坚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惠合作、环境保护联防联治、社会公共服务共享,加快构建新的区域增长带和增长极。

市场运作机制。在绿色崛起的过程中,把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结合起来,发挥市场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资源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杠杆作用,积极探索PPP等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破坏谁治理、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加快建立和实施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环境税收制度,突出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

考核问责机制。把经济发展好是政绩,把生态保护好也是政绩。根据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明晰功能区域“能干什么、该干什么、干好什么”。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考核权重,形成绿色化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追究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