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贫困地区绿色发展之路

新常态下贫困地区绿色发展之路

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变,经济发展动力由传统增长点向新的增长点转变,这对贫困地区创新发展路径既面临挑战,但也是一次提质升级发展的机遇。“绿色崛起”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经济崛起为核心,以社会建设为基础,是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模式,是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应成为新常态下贫困地区科学发展之路。

树立绿色崛起战略思维

经济发展新常态,表面上是经济增速放缓,其实质是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贫困地区应用系统、发展、辩证的观点,理性认识新常态下发展条件的变化,顺应大势、扬优成势、健步前行。

立足阶段特征,生态涵养、升级发展。贫困地区由于“欠发达”,幸运地保留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地方文化,具有绿色崛起的潜力和优势。在生态文明和经济转型的今天,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老路已行不通。生态是贫困地区最宝贵的资源、最核心的竞争力,必须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理念为导向,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生态涵养、发展升级。

立足资源禀赋,借智借力、特色发展。资源禀赋决定发展路径。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大多具有独特性、稀缺性、不可复制性,是参与区域竞争的重要法宝。只有特色才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贫困地区应坚持走“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之路,发挥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实现反向竞争发展,力戒搞“趋同经济”。由于贫困地区大多处在“资源+资本”的特定阶段,缺乏资本、技术、人才等隐性资源优势,必须把借智借力作为贫特色发展的“金钥匙”,通过内涵拓展和外力撬动,用资源换投入,以时间换空间。

立足动力转换,多轮驱动、创新发展。贫困地区过去主要依靠投资驱动,难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反而容易导致经济结构失衡。当前,正是转换增长动力、培育竞争优势的关键时期,应着力打好投资、消费、出口多轮驱动的组合拳。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更加注重突出投资重点、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创新实体消费平台,大力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加快形成文化体验、人文观光、生态休闲等新的消费热点;加快培育特色农产品、民俗文化产品等外贸出口,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