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抗日战场首位殉国将领

独家:抗日战场首位殉国将领

摘要: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黑龙江省代主席马占山临危受命,率黑龙江省军民奋起抗击。嫩江桥一战,重挫日军,威震中外,史称“江桥抗战”。

1932年,国联调查团随团记者采访马占山时,在海伦拍摄的马占山(前排左)、韩家麟(前排右)等将士的合影。

1932年,国联调查团随团记者采访马占山时,在海伦拍摄的马占山(前排左)、韩家麟(前排右)等将士的合影。

我的父亲韩家麟是著名爱国抗日将领马占山(我妻子的祖父)的部将。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黑龙江省代主席马占山临危受命,率黑龙江省军民奋起抗击。嫩江桥一战,重挫日军,威震中外,史称“江桥抗战”。父亲追随左右,竭诚合作,驰骋沙场,始终不渝,1932年于小兴安岭庆城(今庆安)县东山里罗圈甸子与日军鏖战时阵亡。

坚决拒绝充当日本人帮凶

父亲16岁时被时任奉系吴俊升部骑兵二旅三团少校连长的马占山看中,收为义子,从此走上了军旅生涯。随着官职的晋升,父亲深感知识不足,还要继续深造,于1930年考入沈阳“东北高等军事研究班”(隶属东北讲武堂),家眷也同往。

1931年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时,父亲正在军校。当天夜里,军校即被日军占领。次日,在校任教的日本教官和派入的日军头目开始对学员进行利诱,迫使他们与日军合作,当时有一些学生叛国投敌。但父亲等人的爱国仇敌之志并不为敌人的利诱所动摇,抱定“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决心,坚决拒绝充当日本人的帮凶。他与同学马荣久(东北边防军第53军军长兼黑龙江省政府主席万福麟的副官)等设法逃离军校,在农民家中躲藏几日后,化装潜回家中。此后他们携家眷混入逃难人群中,冒死从沈阳跑到皇姑屯搭火车入关到了北平。他们的行动充分表现了一个爱国军人高尚的民族气节。

到达北平后,父亲与马荣久辗转找到驻防北平的53军军部,面见军长万福麟。向万陈述了日本人占领沈阳后的暴行,并要求返回黑龙江省原部队,万允予考虑。

马占山在“九一八”事变时任黑龙江省步兵第三旅中将旅长兼黑河警备司令。日军逼近省城齐齐哈尔时,城内只有一个卫队团,周围也仅有四五个省防旅。省城内群龙无首,人心惶惶,投降派和日本特务活动猖獗,形势逼人。于是张学良在请示南京中央政府后任命马占山为黑龙江省政府代主席兼军事总指挥(可调动全省及周边部队)。

1931年11月4日晨,日军第二师团步、骑、炮兵1300多人挟汉奸张海鹏部,在飞机、坦克掩护下对齐齐哈尔南面的泰来嫩江哈尔葛铁路桥马占山部江桥阵地直接发起大规模攻击。出乎日军预料,他们遭到了马占山部的坚决抵抗,激战三昼夜,日伪军死伤惨重,弃尸桥头,狼狈败退。江桥之战是我军自“九一八”以来取得的首次大捷,打响了“武装抗日的第一枪”。

“江桥抗战”历时近半月。日军先后投入兵力3万余人,且装备精良。马占山部投入兵力1万多人,皆为地方部队且装备比较简陋。在东北大部分国土沦丧,国民党将领的一片恐日声中,黑龙江省地方守备部队以简陋的武器阻击不可一世的强大的日军于江桥,使投降派论调受到打击,使全国的抗日热情达到了高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