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府服务的五大要点

优化政府服务的五大要点

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条件下,如何优化政府服务成为重要议题。我认为,优化政府服务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五个要点。

一、 职能清晰

职能清晰是政府优化服务的前提,职能不清晰,服务不可能到位,出现的一定是缺位或者越位。职能的界定就涉及了体制,不同体制下政府职能有很大不同。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是万能的,政府不仅包揽了公共事务的各个领域,而且直接管理了经济领域。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不再是万能的,但也不是管的越少就越好。政府在经济、社会、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公共事务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仅要到位,并且要管好。对于我国来讲,改革30年来,一直在转变政府职能,至今还没有完成,为什么这样难?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职能的动态性。对各国而言,政府职能的界定都是动态的,即政府职能是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新事物、新科技的出现而不断调整。例如,互联网金融政府要不要监管、如何监管,就是新挑战。我国改革开放30年,伴随着全球化的迅猛推进和科技革命的迅速发展,以及国内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加速,政府面对众多新事物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职能。第二个原因是体制的转型。对于我国来讲,界定政府职能的任务比其他国家更艰巨,因为我们不仅面对发展问题,还有体制转型问题。政府需要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万能政府模式转向有限政府模式,而这种转型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不断地随着改革的步步深化,逐步清晰界定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政府职能。

二、 协调顺畅

从政府管理的理想状态看,一件事由一个部门提供服务效率最高。但是,在现实中,很多公共事务都是涉及多部门的,很难由一个政府部门完全承担。以环保为例,几乎每种环境污染都是多因素造成的,涉及多个部门的管辖范围,不可能仅靠环保部一家来解决所有问题。例如,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是现代农业发展和提高农产品产量的重要因素,但是,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往往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农业部门重点考虑的是农产品产量,而环保部门主要重视的是环境的质量。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两个部门之间就需要就如何科学使用化肥和农药,如何监测对环境的污染进行协调。

政府管理和服务中的协调问题,包括横向协调与纵向协调。横向协调是同级政府内不同部门间的分工与协调,纵向协调是不同层级政府同一部门的分工与协调。从历史的经验看,政府部门间的协调是提高政府服务质量的难点。许多政府部门的习惯做法是,严格界定自己的职权范围,轻易不“越界”,同时,对其他部门参与自己负责的公共事务予以“天然的排斥”。这样一来,在涉及一个部门以上的公共事务中,往往就会出现扯皮、推诿等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建立了许多部际协调机制,但是,在运行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完善协调机制的关键是处理好权力与利益的关系。政府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权力是服务于人民的,政府部门不能运用权力去获取利益。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政府部门不应当有自己的利益追求,政府部门中的工作人员更不能依靠权力获取个体利益。只有切断权力和利益的关系,将公共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建立起政府各部门协调顺畅的新机制。

进一步讲,要搞好公共服务,还要协调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在现代社会,并不是所有公共服务都是必须由政府提供的,社会组织甚至企业都可以提供部分公共服务产品,政府出面购买这些公共服务即可。所以,需要协调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明确哪些公共产品必须由政府直接提供,哪些由社会提供质量和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