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思潮的发展动向与引导策略

网络社会思潮的发展动向与引导策略

网络社会思潮的发展动向与引导策略

网络社会思潮相比现实社会思潮更为多元和庞杂,网络环境下,亟须反思和重构社会思潮的引导策略。 资料图片

社会思潮作为观点、诉求或主张的系统化阐释形态,其一旦成型便力求传播和扩散以影响社会和政治的特点,内在地决定了社会思潮不会忽视日益发展的网络载体和空间。由于具备了网络的特点,网络社会思潮呈现出与现实社会思潮相异的发展动向。

网络社会思潮的发展动向

在形态层面,网络社会思潮相比现实社会思潮更为多元和庞杂。一方面,现实社会的各种思潮不断谋求在网络空间的呈现与传播,出现了现实社会思潮的网络化;另一方面,网络特定的信息交流方式、社会交往结构及话语情感模式,促使网络社会不断孕育在指向、诉求、主张等方面与思潮原初形态相异的变种,如网络民族主义、网络民粹主义、网络消费主义等;第三,网络社会作为新的社会空间,也在不断创造和传播新的思想潮流,虽然这些思想潮流缺乏特定、明确的代表人物、理论体系和政治主张,但其对网民以及民众思想、认知甚至行为等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如网络仇官仇富思潮、网络审丑思潮、网络戏仿思潮等。

在主体层面,网络社会思潮主体摆脱了传统思潮主体单一化精英格局。一方面,传统社会思潮代表人物为扩大思潮影响,被迫或自觉进驻网络空间进行传播;另一方面,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公共人物为强化话语权或引领网民思想,也会进行职业、身份及观点、诉求的跨界作为,由此,具有一定社会或网络话语权的公共人物成了特定社会思潮的代言人,或成为新思潮创造者;第三,由于网络赋权,一些在现实社会无法获得表达或传播空间的人,不断利用公共或个人化媒介,对自我创造或杂糅整合的思想主张进行大规模传播,以满足关注需求。

在指向层面,网络社会思潮更为现实化、具体化和极端化。一方面,网络社会思潮主体更愿意基于网民及大众渴求、期盼、不满或怨恨的层面,提出让底层民众心动的见解和主张;另一方面,网络社会思潮在观点、主张等层面越发脱离国家和政党可吸纳的范畴,一些网络社会思潮甚至直接针对主流意识形态展开质疑或批驳,以试图博取眼球。

在传播层面,网络社会思潮集文字、图片、影像等为一体,注重利用各种新载体进行传播。传播方式上,网络社会思潮既注重集合式传播,如开办网站或论坛;也注重分散化传播,如开设个人博客、微博、微信等进行贴文高频次、批量化生产;还有的偏向对抗式传播,即通过质疑主流意识形态或批判其他思潮观点兜售自己的主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