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严三实”过“三关”

用“三严三实”过“三关”

摘要:“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应该说已形成共识。而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则是每个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过的“三关”。在“三关”面前,每个人都不能掩饰自己,伪装自己;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应该说已形成共识。而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则是每个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过的“三关”。在“三关”面前,每个人都不能掩饰自己,伪装自己;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修身之本,是思想关;为政之道,是行动关;成事之要,是知行合一关。“三关”合在一起,就是突出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更加注重实干。只有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注重实干,才能领会“三严三实”的精髓,才能将“三严三实”铭刻心中,才能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自己,才能将“三严三实”落实到行动中。

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就要让干部群众“平常时候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自己能够冲上去。”坚定信仰,信仰坚定,不再说得好,而在以上率下,而在自己做得到、做得好;做比什么都有说服力,做比什么都能说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行动胜过任何语言”。只有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只有坚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只有在心中树立“底线意识”;才可能“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群众,为干部群众树立榜样,树立形象,指明方向。

个人干净、清正廉洁,就要做到公私分明,一尘不染。不管“权力大小”,要始终牢记“公权姓公”,不属于任何个人。公权只能用来推动党的事业,只能用来为民造福,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真正用好手中的权力,才能树立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群众看干部,首先看你是不是干净,是不是真心为群众。心中装着“红绿灯意识”,清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在塑造健康的人格和优良的品行上下功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凝聚奋发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牢记责任、勇于担当。担当是一种品质,一种信仰,也是党性观念。担当是一种重要的领导行为、行为准则,是一名党员干部胸怀、勇气、格调的“形象代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只想做“好好先生”,“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就会让群众指脊梁骨,就会对不起党和人民,就会对不起职位和职责。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要在困难挑战面前不畏惧、不气馁、不骄躁、不耍滑、不取巧、不抱怨、不找借口,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困难最多的地方、矛盾最大的地方;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

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才是做事成事的态度,才是“功成不必在我”的实诚。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群众情绪稳定不稳定,社会和谐不和谐,关键看这个地方干部的工作实不实,有没有干劲,有没有精气神。坚持实事求是,贵在落到“实”上、“实”处,不能超越发展阶段,不能干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的事情,不能不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更不能“空喊口号、净做表面文章”,要把工作抓到实处,落实到实处;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实际行动,变成群众的“得到感”、“获得感”、“幸福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拥护。

“三关”是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你是不是一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合格领导干部;“三关”又是一块试金石,能够试出你是不是一名“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称职领导干部。用“三严三实”标准要求,你才能在镜子面前不变形;用“三严三实”标准要求,你才能做一块足金足两的“金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