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石仲泉: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路、新方法

石仲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石仲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03/82582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03/825817.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803/825840.shtml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实现中国梦之魂》。按照我个人的看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定位作一个比较科学的概括。

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观点。2015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同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年会上做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把“四个全面”同我们最终的奋斗目标联系起来,可以看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瞻远瞩,意义深远。特别要指出的是,在“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它不仅是“四个全面”的核心内容,而且是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实现中国梦之魂。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之魂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含的内容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历届党中央不断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经验概括形成的。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改革开放以来,从党的十二大到党的十八大,每次代表大会都非常重要,但是从新的历史阶段来看,党的十八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第一次鲜明地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这就是说已经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奋斗了9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目前肩负着三大历史重任。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这也是一个长远的、重要的一个历史重任,今后要持续不断地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十八大也为实现这个历史重任建立了良好的开端。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任命不能超过两届,因此对“习李”来说,要在二十大交班之前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也开始谋篇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十三五”课题分别赴浙江、贵州“一东一西”两个省份进行考察调研,同时在“十三五”在规划中可能还要谋划“十四五”,节奏很紧。

在党的十八大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一中全会解决的是人事问题,二中全会也继续安排这些问题,三中全会是具体落实怎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四次会议把十八大相关的内容继续深化展开。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