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上半年经济增长7%

怎么看上半年经济增长7%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各界对GDP增长7%的分析很多。到底应怎么评价7%这样一个增长速度?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是,不要孤立看这个7%,而要在系统分析各数据之间的内在逻辑及其变化基础上,既纵比又横比,既看其“形”又见其“势”,深刻理解7%的位势影响、内涵支撑和持续性,准确把握我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态势、走势和趋势。据此我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7%,既有科学的内涵支撑,又具有未来可持续性,对国内和世界经济周期性复苏和中长期可持续增长具有深刻影响和意义的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衰退和危机。

一、7%是一个中高速的增长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世界经济调整、分化和国内发展“三期叠加”的新形势,做出了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更复杂、困难会更大的判断,在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基础上,主动将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确定为7%左右,比去年7.4%实际增速下调0.4个百分点。实践证明,这个主动调整是正确的,具有科学预见性。今年一、二季度GDP增速都是7%,以“缓中趋稳”方式结束了自2010年二季度以来持续22个季度的下行趋势。在发达国家宏观政策和经济增长明显分化,新兴经济体几乎同步减速,国内外经济共同转型,世界市场需求低迷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实现7%的增长确实来之不易。这个来之不易的增速,从国内、国际两个纬度看,都属于中高速增长。

从国内看,7%的增速在改革以来的增长史中不是最低,而属于“中高速”,虽然与前36年年均10%的“高速”相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是比只有“周期性调整”而无“周期性调整和结构性调整重叠”的1989、1990年年均不足4%高出了3个百分点。尤其是,在体量规模按不变价格计算今年上半年比15年前同期扩大了60倍左右的基础上,实现一个百分点增速的经济内涵容量要比以往大得多。在4000亿元或40000亿元体量规模的基础上增长10%无疑属于高速,而在超过650000亿元规模的基础上增长7%至少不能算是低速。

从国际看,7%增速虽然略逊于处于规模小、基数低发展阶段的印度(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均为中国的1/5)的增速,但是远超世界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增速。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和7月的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速大约是发达经济体(2.1%)的3.2倍,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4.2%)的1.6倍,其中是美国(2.5%)的2.7倍、欧元区(1.5%)的4.5倍和日本(0.8%)的8.5倍。如果按7%测算,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是最高的,其对世界的“中高”意义和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二、7%是一个有支撑力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按季度统计的GDP增长是一条直线,但按月度统计的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表现为温和的“V”型曲线,显示主要经济活动自4、5月以来开始回稳向好。从供给看,不仅整个上半年服务业增速达到8.4%,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而且相对较慢的工业生产的增速也出现了连续3个月回升,今年4、5、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6.1%和6.8%,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3、0.2和0.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近90%的工业和服务业止跌回稳,必然推动总体经济止跌回稳,由此可见经济在二季度回稳而不是继续下行“破7”是有产业支撑的。从需求看,上半年实际消费增长10.4%,虽然比去年增速放缓0.4个百分点,但4、5、6月同比分别增长10%、10.1%、10.6%,6月增速比3月高0.4个百分点。相对而言投资和出口是今年需求增长的短板,但这两个指标二季度也出现了回稳迹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二季度和一季度持平,而出口增速虽然上半年仅为1%,但4—6月出现负转正,从3月同比-15%提高到6月环比正增长8.8%。由于上半年进口同比增长-15.5%,货物和服务贸易实现顺差2632.47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2.53倍,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由此可见经济在二季度回稳而不是继续下行“破7”也是有需求支撑的。从区域看,占全国GDP比重大、转型早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上半年经济增长快于全国水平,其中长三角地区除上海与全国GDP增速持平外,江苏、浙江、安徽三省GDP增速均快于全国,尤其是浙江省上半年的GDP增速达到8.3%,比去年上半年和全年分别加快1.1和0.7个百分点。除山西外的中部经济增长8.5%。GDP排名前五位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的经济增速二季度快于一季度。由此可见经济在二季度回稳而不是继续下行“破7”更是有地区支撑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