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的重点问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的重点问题

摘要:为了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中央决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经过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很大。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刹住了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

2015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十八大以后,党中央作出的第一个重大决策,就是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这项规定出来以后,深受全党全国人民的欢迎。两年多来,全国上下一直抓作风建设,很有成效。为了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中央决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经过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很大。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刹住了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过去禁止大吃大喝风,发了多少文件,没管什么用。“八项规定”下发以后,确实很起作用。据报载,2013年,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给予处分23646人。应该说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了很大的遏制。人民群众都反映吃喝风确实非常少了,奢靡之风也很少了,公车私用的问题也很少了。但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严重存在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推进作风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其重点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就是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的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方法和作风。它极端地夸大事物的表面形式,不讲实际内容和实际效果,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作风格格不入。

毛泽东在延安时候就为官僚主义塑了一个像,毛泽东的语言非常风趣。他把官僚主义者比喻为泥塑的神像,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非常形象。

官僚主义是指干部队伍中那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利益,随意发号施令,不进行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当官做老爷的领导作风。官僚主义者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缺乏思考力,惧怕变革,不愿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工作缺乏责任心,极端不负责任,遇事推诿,互相扯皮,办事效率低下,敷衍塞责;有的好图虚荣,习惯于说大话、空话,热衷于做表面文章,不干实事;有的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懂装懂,随意作出决定,造成重大损失;有的对错误思想和危害党和国家利益的歪风邪气不批评,不斗争,姑息迁就,任其发展;有的单位和部门“官衙门”作风严重,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等等。

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有如下方面:

其一,脱离群众,官气十足。一是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的群众观念非常淡薄。有的嘴上讲依靠群众,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但一遇到具体的群众就感到“落后、难办”,甚至把提意见的群众斥之为“刁民”。 有的干部平时走动的是大款大腕,对基本的工农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下岗职工的疾苦不闻不问。二是忽视群众工作。有的干部不愿做群众工作,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感情不深,摆不正同群众的关系,认为群众工作是革命战争年代的事情,现在过时了,注重埋头业务工作,忽视群众工作的情况比较普遍。三是不会做群众工作。有的干部做群众工作,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不懂群众心理,不了解群众愿望,不会说群众语言,工作方法简单生硬,引起群众的抵触和反感。正如习近平总书在他的著作《之江新语》中所说的,我们有些干部在新形势面前话不会说话。“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话语非常平庸。四是有的党员干部面对大量出现的人民内部矛盾畏难发愁,遇到群体性事件惊慌失措,有的甚至处置失当,激化矛盾,使工作遭受严重损失,等等。

其二,文山会海。在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文山难挖,会海难填”。文件又多又长,而且层层照抄照转,没有同本地实际相结合的具体落实措施。会议又多又长,既没有效率,也没有效果,往往是一个会议还没有传达,另一个会议又召开了;一个文件还没有落实,另一个文件又下来了,层层形成“以会议传达会议,以讲话学习讲话,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局面,使得各级领导干部穷于应付。有时一个会议刚开完,就向下面要贯彻落实情况和收集反映,只好由办公室的同志杜撰“情况反映”上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