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联通京津冀三地 智慧助力发展

思想联通京津冀三地 智慧助力发展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交通运输快速持续发展为先导,坚持科学规划、引导产业调整、疏解首都功能、促进均衡发展。

    区域捷运共建共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倪鹏飞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与共建合作机制两个问题十分关键。

交通方面,我建议京津冀地区要建立一体化的捷运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京津冀全域范围之内,交通能够实现网络化的布局,不同交通体系之间也形成网络。在整个区域里面,在五公里或者十公里的范围内,一个乘客都可以找到他的乘车点,并且通达性、转乘快、智能化等因素都能得到满足。

在合作共建、共享共建问题上,大家虽然积极性很高,但出现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我到各地调研的时候,大家都说自己吃亏了,都认为自己投入得多,收益得少,那怎么办?

这里面实际上就有一个问题,没有建立一个很好的“讨价还价”的机制。我们要做到投入和收益的对称。这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在这个区域里面,大城市、中心城市要承担更多的角色,这个事情才能够成功。就像一个家庭里面,承担共同的东西,老大要承担得更多,在国际上也是这个经验。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