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清华科技园“复制”到天津

人民日报:清华科技园“复制”到天津

摘要:科创慧谷天津园区负责人、清控科创公司总裁助理齐晓红说,这样的“路演”每周五下午都有一场。“我们是一个从北京、从清华起步的园区,正努力把北京成熟的孵化模式、创业服务经验复制到天津。”

近日,位于天津市东丽区的科创慧谷天津园区内,一场“创业路演”正在进行。11支创业团队依次登台,利用投影讲述梦想。台下是4位专业投资人、园区创业导师和入驻园区的其他创业团队,还有一位嘉宾是当地银行的行长。

科创慧谷天津园区负责人、清控科创公司总裁助理齐晓红说,这样的“路演”每周五下午都有一场。“我们是一个从北京、从清华起步的园区,正努力把北京成熟的孵化模式、创业服务经验复制到天津。”

  创新创业重在完善“生态”

张泽宇,“路演”活动的组织者,2011年从天津大学毕业。他从大二即开始创业,现在科创慧谷天津园区负责筹建“蜂巢实验室”。这是一个如同“车库咖啡”的众创空间,其中2000平方米为开放式的集中办公区。“今天路演的创业团队,来自京津两地。有的现在还为场地、房租发愁,我们欢迎他们早日入驻‘蜂巢’。”

“建一个集中办公空间不难,但是,创新创业要形成一个生态系统,这就不容易了。”齐晓红说,在“蜂巢实验室”,还将有1000平方米留给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人。

清控科创是清华控股的成员企业。作为清华大学校办产业,清华控股旗下拥有世界最大的高校科技园。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说:“新一轮创业浪潮中,对创业者的支持和服务不再是政府给一点政策,给一点资金。全社会各种各样的服务体系,正支持他们的创业过程。”

过去的科技型孵化器停留在出租办公区,提供工商、税务和物业服务阶段。清控科创则拥有自己的创投基金,把北京已运作成熟的“孵化+创投”模式,移植到天津。

目前,在科创慧谷天津园区2.6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内,入孵科技型企业已超过150家。专注膜处理技术的洁海瑞泉,已从一间办公室发展到半层办公楼。齐晓红相信,随着“蜂巢实验室”启动,更多小微创业企业会孕育、生长起来。

  走出北京凸显“双城优势”

在科创慧谷天津园区,还有不少来自北京的转移转型企业。

“现在基本是双城生活,不过高铁很方便,半个小时就到了。”在宽敞明亮的厂房里,天津欧凯米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说。公司以研发生产食品添加剂为主业,原来在北京,天津只是设了加工厂。由于两地协调耗费大量精力,加上在北京业务拓展受限、人力成本上升,公司董事会决定,今年5月把企业搬迁到天津。

创新药物研发企业乐威泰克,也正从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向科创慧谷天津园区搬迁。见到公司董事长陈文霆时,他正在安排新办公楼的最后装修。“我们是生物医药研发平台,不仅研发产品,也帮助其他医药公司完成从小试到产业化的过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企业必须早作打算。”在他的计划里,北京未来是企业的窗口和前期高端研发平台,后期的中试和生产将全部在天津。

  园区街区社区联动创业

翰顿瑞成公司是一家提供汽车远程操控和安保服务的车联网企业。总经理杨立新说,科创慧谷不仅提供优厚的创业扶持政策,还帮助公司办理税务、工商等各种手续,在行政、后勤保障方面也无微不至。“信息时代,协同发展,北京和天津的落差正在缩小。”

更令他欣喜的是,他们在这里得到了更多关注。考虑到公司正处于前期推广阶段,园区负责人特意介绍汽车行业人士到他的公司了解技术。“建园区不仅仅是盖好房子。”齐晓红说,整合资源,促成企业合作,是清控科创园区运营的成功经验。在天津园区,这方面将做得更好。

“我们希望,天津的区位和成本优势能继续保持,犹如双翼助推企业孵化和迁转。”刘勇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助推清控科创扩大天津战略布局。清控科创董事长秦君表示,将推动科创慧谷园区、创业街区等加快融合,形成园区、街区、社区“三区”联动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支撑体系,让更多的企业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