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汤重南:正确认识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贡献

作者

汤重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10/828129.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10/828131.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811/828149.shtml

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来到了宣讲家网站跟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同政治局常委们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当日上午,主题展览馆开幕仪式在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刘云山同志参加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有活动的开幕式,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70周年的活动逐渐走向高潮。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说明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对亚洲、对世界、对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毛泽东同志曾经说,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的意义估计不足,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绝不是像日本右翼所攻击的那样要复仇,要算帐,我们是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纪念这一场伟大的胜利,同时我们也不仅仅是陶醉在过去的胜利之中,而是要更好地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在将近有70年的历史上没有得到客观的、公正的评价。在研究世界的战争、世界历史过程中,我们翻阅了世界各国所写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特别是西方国家的一些著作,对中国抗战非常轻视,往往是忽略不提,提也仅仅提一些主要的战役,抹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大的牺牲、伟大的贡献。

最近看了几篇非常好的文章,想在这里跟大家共享一下。如何来看待历史?原中国社科院院长、人大副委员长李铁映同志专门讲了这样一段话,每一代人对前人的历史都要做出自己的诠释,都要说出自己对历史的再认识,人类是站在自己的历史上前进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个民族的生存,一个国家的兴亡,必须有一部信史,就是靠得住的、真实的、可信的历史,“己不乱,人岂乱之”?对历史不能“假如”的,不能“若是”,也不能随意诠释。历史不能荒诞地戏说,更不能任意地涂鸦、篡改、编造。捍卫我们自己的历史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天职。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责任捍卫中华之文明。一部真史、信史是大史,是命运、是前途。铁映同志讲得非常好,给我非常深的一些教诲。我们怎么看待历史?一定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同时一定要坚持真史、信史。就因为现在西方国家的某些历史不是信史,所以今天我们要还原历史本来的面目,同时要把一部正史交给中国人民,交给世界人民。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同志最近讲了一句话,是我豁然开朗。他讲的题目叫《站在时代高度写历史》这篇文章发表在《百年潮》2015年第七期,是它的卷首语,“今天的人研究和编写历史绝不是只为了复原历史”这就有一个按照历史原貌写历史和站在时代高度写历史的关系问题,这也一直在困扰着我们从事历史研究的学者。我们为什么研究历史?为什么写历史著作?难道仅仅是恢复历史的原貌?应该看到我们写历史就像张树军先生所说的,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来写历史,要尊重历史事实,不能随意篡改历史,更不能任意编造历史,但是写历史选择什么,取舍什么,则取决于现在写历史的人的时代的眼光,取决于现实的需要,评价历史不站在时代高度就会看得不深、不远。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重温抗日战争胜利70年来的一些情况,同时来回顾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一定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一定要有正确的历史观,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