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汤重南:正确认识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贡献(4)

第三,中国战场是亚太地区盟国军队的战略支柱和稳固度可靠的后方基地。中国战场在美国军事战略设想中地位十分重要,中国的持久战为美英盟国制定和实施的“先欧后亚”提供了最好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保证。中国这样一个深广和持久的战场,也为盟国军队对日本作战的空军基地和进行反攻直至进攻日本本土重要的军事基地,这也使中国战场当之无愧地成为亚太地区盟军重要的战略支柱。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英国、美国、荷兰在战场上连连败退时,中国的正面战场取得第三次长沙会战的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东南亚和英、美、俄等反法西斯战争军队的士气。中国敌后抗日战场发展成19块根据地,一亿多人的抗战规模,中国的敌人战场逐渐上升为中国抗日战争战场的主战场。中国战场的战略地位、价值和作用也大大的提升。

以上三点对中国抗战的伟大贡献做出了非常准确的概述、概括,中国战场确确实实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二、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

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盟国的四大国(中国、美国、苏联、英国)之一,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要国家,中国抗日军民作为战胜日本反法西斯军队的决定性力量,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的胜利,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和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世界反法西斯战场是分为东、西两大战场。1941年以后,东方战场包括中国战场和亚洲太平洋战场,西方战场则是西欧、北非和苏、德三个战场。中国军民艰苦卓绝的14年英勇浴血奋战,有力地支援和协同配合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西方战争和太平洋战争。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准确概括和评价中国抗战的伟大贡献。毛泽东在书中指出:“中国是全世界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五个最大国家之一,是在亚洲大陆上反对日本侵略者主要国家。”“中国在八年抗战中为了自己的解放,为了帮助各同盟国曾经做出了伟大的努力。”这些伟大的努力和贡献,也从另一个侧面充分的证明,中国战场的东方主战场地位。

(一)中国抗战打破了日本侵略计划,为反法西斯盟国的两大战场赢得了充分的准备时间

中国战场的开辟和中国全民族奋勇持久的抗击日军,打破了日本各项对外侵略计划,推迟了西方战场和亚洲太平洋战场的全面形成,为世界反法西斯盟国赢得了进行充分准备的宝贵的时间。

中国对日本法西斯侵略军的全面抗击,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北进苏联、南进东南亚”的狂妄的对外扩张计划,使日军“北进计划”夭折破产,苏联50多万人能够从东方战场撤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国抗战有力地支援了苏联的苏德战场。这其中也有日本的一些进步人士以及苏联的民族英雄佐尔格的情报工作,但真正起作用的是中国的抗日战争的战场,让日军陷入中国持久战的战争泥潭不能自拔,延迟了日本法西斯轴心国的东西配合的计划和侵略行动,击碎了日本妄图称霸瓜分世界的图谋,使英、美、苏各个主要反法西斯国家及其他诸多国家和广大地区赢得了极为珍贵的准备时间。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